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大纲 > 正文

2005年高考大纲取消语数英题型分值限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09:42  北京娱乐信报

2005年高考大纲取消语数英题型分值限定(图)
备受考生关注的《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已经“出炉” 信报记者 毛千/摄

  昨天,记者了解到,备受考生关注的《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已经“出炉”。

  与去年的考试大纲对比,今年大纲有所调整,变化最大的就是语文、数学、英语考试大纲取消题型在试卷中所占分值的限定,另外,英语出现新题型填空题,语文则取消了不考内容。

  变化

  三科不再限题型分值

  《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取消了语文、数学、英语题型在试卷中所占分值的限定。以语文为例,2004年大纲限定: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9题,30分;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1题,4分;古代诗文阅读,6题,26分;现代文阅读,8题,30分;写作,1题,60分。今年则取消此限定。

  高考专家、语文特级教师薛川东告诉记者,题型在试卷中所占分值一般在高考考试大纲的试卷结构中体现,除了分值外,还有各题型的顺序,今年取消了。他说,包括北京,全国有10多个省市自主命题,取消后,更利于各地自主命题,命题更为灵活。

  语文取消不考内容

  今年,语文大纲中“加的内容,不列入2004年度考试范围”的规定取消。去年,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中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识记文学体裁常识、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是加“”的。

  对此薛川东说,取消不考试的范围,考生复习更全面,淡化了应试色彩。

  英语新增了填空题

  英语高考大纲是各科目中变化最大的一个,今年英语高考考试大纲除取消题型具体分值限定外,还增加了新题型——填空题;扩展了语言知识考核,要求考生能够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掌握20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

  《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科考试大纲》更为宏观,与去年不同,今年大纲题型分为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式完形填空题、填空题、短文改错和写作等,其中填空题是新增加的题型。增加了试题难易比例,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以中等题为主。

  提醒

  语文“写作”体裁明确扩大

  在去年的考纲中,写作题要求考生“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用应用文”,今年的表述调整为“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留给了学生选择文体的更多自由。

  北京高考说明预计下月出炉

  《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据介绍,《大纲》有利于避免考试中的盲目性,实现考试的科学化、标准化,也有利于考生复习备考,减轻考生不必要的负担。

  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纲》是“纲”,自主命题省市会依据大纲出台本地的《考试说明》,《说明》一般不会超过《大纲》的范围。北京是自主命题,会根据大纲再出一份北京版高考考试说明,预计在下月出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