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2005年高招方案出台 2006年将取消全国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1:47  文汇报

  2005年高招方案透视

  考试:相关科目“一卷两分叉”

  今年上海高招遵循政策连续、保持稳定、小步探索、综合改革的原则。凡报考普通高校本科的本市“上海卷”考生,须参加“3+综合+1”考试;仅报考高职、专科的本市“上
海卷”考生,只须参加“3+综合”考试;部分高职试行依法自主招生。“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文化基础课,其中外语设有听力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数学分文史类试卷和理工农医类试卷。“综合”指在六门高中课程(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基础上的“综合能力测试”,今年分别开设文科和理科两种“综合能力测试”试卷。“1”指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课程中的一门,称为相关课程。

  根据“二期课改”情况,今年“上海卷”对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科目的命题,仍维持2004年“一卷不分叉”的办法;对相关科目的命题,则采取“一卷两分叉”的办法。

  本市今年“三校”毕业生报考及考试科目设置办法与去年一致,应届“三校”毕业生可选择参加本市5月份举行的高职、专科统一招生考试或6月份举行的国家统一高考,两者只能择一。本市5月份举行的高职、专科考试科目为“3+2”,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文化基础科目;“2”为选考的两门专业技能课,由招生院校负责命题并组织考试。属于在沪报考范围内的本市历届“三校”毕业生,只能参加6月份的国家统一高考。

  录取:高职、专科批次录取

  本市今年“上海卷”考生录取办法与去年一致,上海卷“综合能力测试”原始分为150分,2005年继续以考生实际得分的20%,即满分为30分计入总分。本科以“3+综合+1”的总分划线,总分为63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和相关课程满分均为150分,综合满分为30分。高职、专科总分为48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50分,综合满分为30分。录取时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按考生志愿和总分排序,学校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对投档名单内的考生进行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今年上海“全国卷”考生的录取仍采取往年办法,即在保持“全国卷”考生与“上海卷”考生各批次有相同录取率的前提下,根据计划数,划定“全国卷”考生的本、

专科录取控制
分数线
。今年本市高职、专科批次的录取,将实行与本科相同的录取办法进行,后阶段不再实行去年放开式的“自主招生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