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大纲 > 正文

2005年高考大纲新变化对重庆考生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0:36  重庆晚报

  核心提示

  考试科目

  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文科数学、生物、化学、物理、理科数学

  考纲变化

  语文:取消了星号内容(即不考内容),考查范围有所扩大。

  数学:加强对学生运算能力的考查。

  英语:样题中增加了“填空题”的新题型。

  文科综合:历史删除了部分考点,考查将更加凸现时代感;地理减少了机械记忆性的考点,重视运用。

  理科综合:物理考纲的样题首次出现了多项选择题;生物考纲则要求考生重视实验、关注社会热点。

  重庆命题自主权扩大

  今年高考各科考试范围总体保持稳定,但有局部调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考纲删除了各题型在试卷中所占分值的限定,取消对各题型的顺序限制,给了单独命题的省份更大的自主权。

  作为全国单独命题试点省市之一,重庆就可以根据本市的实际情况,自行选择题型及赋分值。

  英语物理出现新题型

  在今年的考纲中还有两个引人注意的变化:一个是连续稳定了七年英语考试终于有了大变化,首次在高考样题中出现了主观填空题;一个是在物理学科考纲的样题中,又恢复了取消多年的不定项选择题。专家们认为,这两点小小变化会给今年的高考增加一些难度。

  此外,在新的大纲中,语文取消了“*”内容(即不考内容),考查范围有所扩大;数学将加强对学生运算能力的考查。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考纲,首次采取分科细谈的方式,使得各科的能力要求有了更明确的指向。

  重庆考生受影响不大

  市考试研究中心主任陶纯恭说,虽然扩大了各地命题的自主权,但是我国高考已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比较稳定的结构,也是经过验证比较科学的布局,因此这次考纲中虽然取消了这些限制,但各地在自主命题时都不大可能轻易做出变动,考生在这两个方面不必担心。

  对于外语增加填空题,陶主任认为对重庆考生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在我市的中考外语试题中,每年都有这样的试题,因此重庆考生应该对这种题型比较熟悉。不过,填空题的出现导致试题的主观性增强,对学生理解能力要求大大提高,因此考试难度肯定会加大。

  中心副主任汪勃在分析物理学科出现的新题型时,一眼就认出了这就是以前“3+2”高考模式中曾经出现过的不定项选择题。他认为,考生在答题时要特别小心,宁可少选一个答案,也不能多选,因为只要选错一个答案就不能得分,而少选了正确答案则可以得部分分数。

  《考试说明》月底抵渝

  比《考试大纲》更为详细的《考试说明》将于本月底到达重庆,届时今年重庆高考的“面目”将会看得更清楚一点。这是记者昨日从市教科院考试研究中心得到的消息。

  汪勃说,今年高考采取的是“大纲+说明”的形式,《考试大纲》主要是对今年高考的性质、内容、题型等进行说明,而《考试说明》在《考试大纲》的基础上将更为细化,着重说明在各部分内容上如何考查学生的能力。此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内容就是,《考试说明》中会有一份与今年高考范围、题型、难度等非常接近的高考样题。

  据透露,由于今年重庆仍然实行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自主命题,所以我市还将组织专家制定一个对全国统一考纲进行更加详细的本地考试说明,自行决定三科的考查范围、考查形式等。(记者 汤寒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