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记者探营上海高校艺术类招生阅卷现场(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1:40  东方网-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9时50分,工作人员在整理评完分的考卷


上午10时许,工作人员向考评专家展示考生试卷,专家打分后数据录入电脑,并显示在大屏幕上

  上海高校艺术类招生的评卷录取到底“阳光”与否?征得市教育考试院的批准
,本报记者今天上午专程前往设在市区西部某高校内的阅卷现场探营。

  两轮阅评背对背

  9时30分,在位于教学楼12层的一间教室里,7位素描考评专家正襟危坐,评判一张张素描作品。

  每位考评专家的桌案上都只有一个电脑键盘和一张印有人物头像的照片,即标准考题,除此之外,没有一纸一笔。

  只见工作人员高高举起一幅作品,亮在7位考评专家面前,每位判卷者仔细凝视一会儿,略作思忖,即在键盘上按下一个数字键。

  片刻之后,阅卷现场的大屏幕显示器即显出了7个数字:4、4、4、5、5、5、5,并报出了该张试卷最后评定结果:5级。

  专程赶到现场的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向记者解释:“别误会,这可不是考生的成绩。现在进行的不过是阅卷第一轮:分档定级。”

  今明两天分档定级的工作完成后,所有试卷将立即再度封存,转交给另外21位专家,依照作品既定的不同档次,在5分的范围内,给每张试卷评定最后的得分。

  两轮阅评采取背对背的方式。无论第一轮“分档定级”,还是第二轮“按档评分”,每轮执行的都是“竞技体操”打分法,即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最后得出的平均值,就是考生作品的档次和最终成绩。

  专家评分面对面

  尽管两轮评卷采取的是各个专家组背对背的方式,可每一轮评卷时,同一现场的7位专家可是面对面的,这能防止人情分吗?

  听到这一疑惑,现场一位工作人员把记者远远拉到角落,指着大屏幕悄声说:“你的担忧大可不必,智能化的高科技评分系统彻底杜绝了人情分可能产生的一切缝隙。”

  事实果然,记者注意到,在对每一幅作品等第评分时,只要还有1位专家尚未思量好,没有按下键,其他6位专家的打分就不会出现在电脑屏幕上。

  更令人安心的是,即便是7位专家的打分悉数亮相,屏幕显示的7个数字也随机排列,所有评卷者根本无法知道“左邻右舍”的态度。

  三审仲裁定分数

  面对面打分、背对背阅评固然保证了公正,可是,这样做会不会出现优秀作品和人才被埋没的事呢?

  现场的一位专家笑言:“三审仲裁制度,绝对保证明珠不会暗投。”

  原来,无论是“分档定级”,还是“按档定分”,两轮阅卷中均建立了复议仲裁体制。市教育考试院规定,一旦某一幅作品的打分出现跨越4个等级的悬殊评判,必须当场由7位专家重评。倘若第二回结果依然不能统一,该试卷立即被抽出,转由教育考试院组织的高级专家组复议。复议不成,则放弃电脑打分方式,让专家各抒己见自由辩论。

  评分规则还明确,在第二轮评卷时,倘若评卷专家对前一轮的“分档定级”结果不同意,可提出异议,把相关试卷作另案处理,从而再走一回三审仲裁。

  就在评卷开始前,不少考生家长致电考试院询问防止打分作弊方面究竟有无保障。对此,沈本良十分自信地承诺:“敬请放心!” 。(本报记者曹奕 实习生马亚宁/文 本报记者张龙/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