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转行学艺术成高考捷径 艺考热来势凶猛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5:57  南京晨报

  艺考热来势凶猛隐患多

  从高一高二临时“转行”学艺术,到一口气报一二十所高校……随着2005年高考艺术招生拉开帷幕,高校的招生部门发现,近年愈演愈热的“艺考热”今年来势更加凶猛。由于越来越多的学生把艺考当成进入大学的“敲门砖”,由此带来的种种后患令人忧虑。

  今年艺考人数飙升

  春节过后,各高校艺术特长生和艺术专业招生工作便如火如荼地展开了。虽然招生工作刚刚启动,高校招生部门还是强烈感觉到:今年“艺考热”来势非同小可。

  南京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今年在南京共开办了4个考前辅导班,班班爆满。而在去年,还仅仅是开了1个班,一年之间,报名人数翻了4倍。“今年真是来势凶猛!”该专业有关负责人透露,“不仅南京,全国各地都一样”。今年他们招生第一站是北京,每天的报名人数300人左右,而在三年前他们首次招生时,全国各地的总报名量才500人左右。

  除了艺术类院校,普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也很火。南理工艺术设计类专业首站招生报名人数就近2000人,比去年多出近一倍。南林大美术类专业从已经报名的三个点来看,生源也增加迅猛。其中两个点分别增长了30%和40%。该校招生办的董主任说,这两年学校美术类专业的考生逐年上涨,从去年情况看,外省的报考人数就增长了40%。而省内考生也“不甘落后”,

分数线也跟着上升,去年比省线要高出190分。

  一人狂报数十所高校

  作为不少省外高校在江苏设的考点,南京宁海中学、三十九中等校这段时间热闹非常。每逢考试,校园周边的大小旅馆便会爆满。

  “3月5日广州美院、3月7日浙江美院、3月9日中央美院、4月6日湖北美院……”这是一位美术类考生的考试日程表,时间安排十分紧凑。因为有的外地高校只在本校设有考点,所以他还要“转战”各个城市。据了解,为了提高“命中率”,不少考生都采用了“遍地撒网”的策略,甚至同时报考几十所高校,仅报考费用就高达数千元。但由于不少高校自行组织考试,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考生不得不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马不停蹄地“赶场”考试。

  考艺术成高考“捷径”

  对于近年来愈演愈烈的“艺考热”,南京宁海中学教务处谈主任认为,这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首先,这几年正值升学高峰年,高中生源增长较快。此外,由于经济条件变好,喜爱美和艺术的孩子也在增加。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由于艺术类考生分数线较低,很多学生把考艺作为敲开大学之门的捷径。这其中分成两类,一类是有一定的专业基础,还有一类则是专业上毫无特长,因为文化课实在不行而涌向这条路的。而在一些高中学校,领导的导向是不对的。他们认为,文化不好就应去考艺术,甚至为了学校的升学率,不管学生是否有特长,一味地劝学习不好的学生去考艺术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