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术类考生高考地理复习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3:36  新干线学校

  北京新干线学校地理教研组

  一、要重视基础抓住主干,攻应用,加强地理学科能力的培养

  在多种地理学科能力的培养中应注意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培养:

  (1)以地图为载体培养对图像信息的获取和综合,提高空间判断能力。

  地图是地理学习的重要工具,也是地理试题的重要载体。近几年文科综合能力测试中的地理插图数量多,信息量大,还具有多数图像新颖和部分信息隐蔽的特点。所以,地理读图能力的差异,直接影响到地理学习的效果。在学习地理过程中,要注意将教材的文字系统内容与图像信息有机的结合起来,运用地理图像构建空间概念,把握地理规律,理解地理概念和原理从而进行综合与分析。

  (2)经常训练对图表资料进行定量分析与判断的能力

  近些年来,文科综合能力测试题中,利用图表资料进行计算、分析与判断的题目几乎每年都有。如利用经纬度的判断、气候问题和交通问题等。所以要经常练习一些统计方法,了解空间差异的数量关系,从而准确认识地理事物的特征,形成较为精密的地理思维。

  (3)提高对地理原理的透彻理解和说明能力

  重视地理事物形成过程的分析和综合,不能仅仅重结论轻过程。从近几年地理命题的发展趋势看,解难题的过程就是要经历一个比较复杂的逻辑联系的推理过程。这就要求在我们平时的解题练习中多问几个为什么、下一步还有什么、由此可以联想到什么。提高广泛的空间联系和深入的逻辑联系的能力。

  二、为准确地判断、推理和综合分析要提高记忆知识的能力

  (1)识记重要地理事物的名称、数据和空间位置

  地理的基础语言不同于其他学科的地方在于它不仅包括重要地理事物的名称、定性和定量的表述,同时还包括着它们的空间位置,以及它们之间的位置关系等。如对重要地理事物的定量表述,主要有:绝对数据、相对数据、比例数据和顺序数据等主要类型。另外要求记忆重要的地理数据,即能够说明重要地理问题的数据。如:中国主要河流的年径流总量、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在世界上的名次等。

  (2)记住我国区域地理的特征及差异,以及世界区域和国家的地理特征

  区域地理特征是认识地理区域相似性与差异性,了解不同地理区域相互联系及区别的主要依据。掌握考试要求中的中国区域地理特征及差异,以及世界各自然、人文区域以及一些重要国家的主要地理特征,是学习地理的核心内容。如:中国南方地区、北方地区、西北内陆地区和青藏地区的地理特征及差异等等。

  三、重原理,抓方法,提高整合知识的能力

  高考文科综合能力测试的试题往往不以教材的知识背景或理论体系为切入点,而以中心问题的形式设计情景编制试题,即以问题为中心整合知识。因此,复习时可以以问题为中心进行知识整合,从地理学科内综合来看,应围绕中心问题进行区域地理和系统地理的有机整合。从跨学科综合角度来说,则因从地缘、事实、意识三方面进行思考。

  四、关注热点,重分析评价,以生活为源泉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要尽量把握高考命题的趋势,以人们所关注的现实问题和社会热点为切入点,突出强调知识的活学活用。提高对文科各学科知识整体把握,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新颖性”是历年高考试题的突出特点。近年的试题中反映全球环境重大问题和

中国经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仍是重点。知识和原理虽来源于教材,材料和图表则来源于课外现实所以在运用知识分析问题时也要特别注意地理教材中的另一重要内容——国情教育。充分认识和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即自然资源的丰富性、自然条件的复杂性、人均占有资源的有限性、国土开发和整治的迫切性等。同时应该知道我国国土整治的重大措施,了解有关的政策和法规。如:我国的水能开发和河流治理,各类防护林建设的意义和主要措施,林业和有关环境保护的
政策法规
,重点治理整治的河流和湖泊。总之要努力把握好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时代同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