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众多专家、教授倡导缩短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9:06  光明日报

  本报重庆2月27日电 (记者 张国圣)国家倡导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效率,缩短其中大部分人的学习年限,以此适应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满足更多学子的学位深造愿望。这是刚刚在渝结束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与硕士生学制研讨会”上传出的消息。

  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卫院士、副主任李军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2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
负责人,出席了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此次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我国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23年。但20多年来,只有极少数研究生在2年时间内完成了硕士学业,绝大多数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都为3年。随着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的扩大,社会上对学术型硕士毕业生的需求呈下降趋势,对应用型硕士毕业生的需求则日趋旺盛。

  杨卫说,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改革,应该更加关注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社会对不同类型研究生的需求、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国际竞争等问题。但他表示,考虑到各地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不均衡,政府不会在研究生学制问题上搞“一刀切”,而是遵循“分析矛盾,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东西互动;区别门类,教育均衡;保证质量,提高效率”的指导思想,谨慎地推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