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文联出版社李舒东等作客新浪谈艺术高考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9:02  新浪教育

文联出版社李舒东等作客新浪谈艺术高考实录
文联出版社社长等作客新浪,从左到右依次是朱辉军、李舒东、黄小驹和张海君

  目前,报考艺术院校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尤其是艺术考生了解艺术院校的招生和考试情况,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中国文联出版社特别邀请了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李舒东、文艺评论家朱辉军、中国文联音像出版公司总经理张海君于2月28日17:00-18:00作客新浪谈艺术高考。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文联出版社李舒东等作客新浪谈艺术高考

  艺术高考概况介绍

  主持人:由于交通堵塞,嘉宾还未赶到现场,聊天时间顺延半小时。对此给各位网友造成的不便,我们表示十分的歉意!

  现在在我们嘉宾聊天室现场的,是中国文化报新闻部黄小驹副主任和中国文联出版社宣传策划张天骥,下面先请他们二位就艺术考试的情况做一个介绍,并就现状与网友进行一个简单的交流。

  请二位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黄小驹: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文化报新闻部副主任黄小驹,很高兴跟大家交流现在艺术考试的一些情况。

  张天骥:大家好!

  黄小驹: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艺术考试的一些情况。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报考表演专业的人数最多,上午半天就有超过1200人,而实际只招180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报名点拉起了20多道如同蜘蛛网一样的警戒线,考生排出200米的长队。招生办的负责同志说,预计报名人数将达到1.6万人,美术学院仅考试用模特儿就需要1000个。

  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招生结果显示,上万名考生争取仅仅60个名额的表演系本科。在首都师范大学,16000人争抢300个艺术类专业本科名额。这两所学校本科各招30人,专科(高职)北影招150人,中戏招90人。这么算来,录取率仅为3%。

  以艺术考生大省山东为例,2002年山东省艺术类考生为3.2万人,2003年达到5.6万余人,2004年升至9.3万人,而今年猛增至14.6万,再次创下了最高纪录,与去年相比增幅高达56%,而这一现象在全国带有普遍性,引起了教育界关注。

  我给大家看一看一个济南考生一年的帐单:

  提前一年到济南老师家里做专业辅导,每星期一次:

  火车票48元×2人(学生加家长)×50周×2次(往返)=9600元

  住宿费30元×50周=1500元

  专业辅导费200元(一节课45分钟)×每周两节×50周=20000元

  考前礼金:1万元左右

  共计41100元

  网友:请问几位老师,如何看待如今的艺术考试?作为家长有没有必要投入大量精力培养日后的明星?

  黄小驹:以前普通院校高考有句话,叫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在随着普通高校的扩招,录取比例可以达到1:2左右,过独木桥的现象可以说已经大为降低。但是在艺术考试的领域,这种现象是越来越突出,前面的介绍我们也看见了,1.6万人争取60个名额,这从某种意义上是难以想象的。我曾经看过一幅照片,杭州美术学院招生的时候,考生都拿着小板凳在那里等候报名,这可能只有在我们以前买经济适用房的时候才见过这种现象。至于这么多考生报考艺术院校究竟应不应该?我觉得这应该不称其为一个问题,因为本身这是一个自由的选择,国家院校或其他任何单位都没有办法加以限制。但是对于考生自己来说,必须有一个权衡,那就是这么多人的竞争自己能否脱颖而出,如果没有脱颖而出,甚至耽误了别的发展道路,那可能是得不偿失的。家长在鼓励自己孩子报考艺术院校的时候,也应该有这样的考虑。

  张天骥:对于家长是否有必要花这么多钱来培养孩子,我个人的看法要取决于家长对孩子的认识,如果孩子的确在艺术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和天赋,不妨可以继续。但是在通常情况下,艺术考试的竞争非常激烈,学费非常高,我个人不是特别赞成所有的孩子都来报考艺术专业。

  网友:你能介绍一下一些艺术院校的优势吗?比如哪个学校的雕塑强,哪些学校的油画强?都有哪些名师在教?

  张天骥:学校专业的强弱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楚,我个人认为,雕塑专业的强势院校应该是清华美院和四川美院;油画比较强的,应该是中央美院和广州美院;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名师任教的情况非常普遍,但是名师的标准是什么?这个有待斟酌,如果单就知名度来讲,像清华美院的陈丹青,四川美院的罗中立等等,都是在艺术市场有一定影响的老师。当然学术层面的问题,我不是特别懂,所以在这里不便回答。

  网友:我是想报考美术专业的学生,我原来想学油画,但是父母告诉我学装璜设计有前途些,老师能给些建议吗?

  张天骥:前途的问题也要相对看,在通常情况下,油画专业的就业的确是很难,因为由于它本身的艺术性太强,实践性相对弱一些,所以就业的渠道相对窄一些。但是并不是学装璜设计就会更有前途。像我们在拍卖市场看到的一些年轻的艺术家,像夏俊娜,申玲,他们的作品市场价已经在8万元左右,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油画专业一样可以成为很有前途的专业。其实,专业是否有前途,完全依靠个人的努力,和专业本身的优势有一定关系,但不是绝对的。

  网友:现在艺术生的报名费为什么这么贵?有什么依据吗?

  张天骥:这个问题比较尖锐,艺术专业考试不同于其他考试。其他考试学生只需要带一些简单的书写工具就可以参加考试,但是艺术专业的考试需要一定数量的专业设施,所以,它的报名费相对要高一些。另外,报名费的问题也要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我想这个大家都能接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