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上音、上戏招生大戏10日开锣 校方严防暗箱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5:27  新闻晨报

  备受关注的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主持人专业和上海音乐学院本专科生上海考点招生报名工作将于本月10日开始,记者昨天从这两所艺术类高校的招生部门了解到,为了确保考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校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严防暗箱操作。

  暗箱操作一:家长送钱物

  对收礼教师坚决处理

  “就在几天前,有考生家长拿着一叠人民币给学校一位老教师,被这位老教师严词拒绝”,上戏招生办主任陈其毅说,“艺术类考试打分主观性比较强,容易被个别人借机钻空子,有的考生和家长就盯在这里,试图送钱送东西以求找到一点‘缝隙’,所以学院尤其重视招生工作管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戏剧学院就已成立纪检审办公室,目的就在于加强考试招生工作管理。陈其毅表示,纪检审办公室过去曾查出过个别教师收取考生及其家属的礼物,这些教师都被学院内部处理,近年来类似现象已不多见,反而常有一些教师拒收钱物的。

  上海音乐学院也有类似措施,该院今年全面启动“阳光工程”,由招生监督委员监督招生工作,杜绝舞弊等暗箱行为。

  暗箱操作二:和教师拉关系

  出题教师作保密承诺

  记者了解到,上戏中层干部现在都必须签订责任书,出卷、监考教师还要作出保密承诺,甚至如果外界传闻有哪个教师收取好处费的话,学院会考虑在招生期间让该教师暂离招生岗位以避嫌。此外,如果有教师的亲戚报考上戏,学院也会让他回避。

  外界有传闻说,一些学生参加上海戏剧学院考前培训班,借此机会来认识、巴结学院的教师,获取“照顾”,陈其毅对此予以坚决否认。他表示,辅导班的教师都不会参与招生工作。

  为避免泄题,上海音乐学院也要求参与本年度招生考试试卷命题的教师签署承诺书,保证本年度招生考试中无直系亲属,本年度还不得辅导考生。

  暗箱操作三:个人打出高分

  “三堂会审”集体打分

  考生参加上戏考试,需要经历“三堂会审”,学院还实行集体打分,弱化个人因素。一般来讲,初试、二试分别是由3位老师、7位老师共同打分,三试更是由院长、教务处长一起到现场参与监督。每进行一次考试后,学院都会放榜通知考生。对设在外地的考场,学校还派工作人员过去加强考试纪律。

  上海音乐学院招办主任姚婕表示,学院会请大量校外专家参与招生工作,向考生公布专业复试成绩和名次,表演专业复试过程中还要录音录像,并统一存放由招生办保管。在音乐剧表演专业复试中,全部由校外专家打分,其中还有一定数量的外籍教师和演出团体的表演艺术家;这些国内外专家将组成“专家招生考试评审团”,“评审团”拥有最后决定权;参加了专业初试的老师,一律不得参加专业复试。

  姚婕还透露,从2006年起,上音招生监督制度还将有大幅变化,对于那些音乐演奏相关专业的考试,学院将用屏风或幕布把考生与老师隔离起来,彼此互相都看不到,学生抽号进行表演,参与打分的老师想“刻意”为某个学生打高分都很困难;关于书面考试,本院教师不参与出题,学院将划出一笔专门费用,请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教师出题,并存入题库,招生考试时可以从题库中抽取。

  据悉,上海戏剧学院今年计划录取442人,主持人专业招生数与去年持平,表演专业招生人数则从去年的45人增加到今年的50人。今年,院方将允许考生家长在考试期间进入学校,但不得接近划定的考试区影响学生考试。在此期间,学校将会在实验剧院上演2005届毕业生的毕业大戏《谁该负责》,向考生家长展示上戏学生的风采。(文/戴越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