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教授指导:数学考不好方法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8:25  燕赵都市报

  受访教师:

  齐智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是我国有突出贡献的数学教育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还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全国数学竞赛命题专家。作为21世纪“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核心课培训教材”数学主编,齐智华教授多年从事高考数学研究,加之几十年积累的教学经验,使他对高考数学有着独到的见解。

  采写:

  对很多高中生来说,用在数学方面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其他科目,但依然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数学成绩不理想,数学的学习成为一件“费时难讨好”的工作,很多同学感觉数学的投入似乎要远远低于回报。专门从事数学研究的特级教师齐智华认为,掌握方法非常重要。

  一位高三的学生咨询:在上高一高二时,数学一直都学得很好。可自从上了高三,数学成绩就一落千丈,自己很着急,就更加拼命地学习数学,可一直都没见成效,反而因此连累了其他学科的成绩。眼看要高考了,可成绩却越来越差,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

  齐智华介绍,这个同学的问题非常典型,不少同学都曾遇到,问题的症结在于高一、高二的学习用的是老办法,不适应新的命题形式。进一步讲,老办法就是机械记忆,机械模仿,机械练习(题海战术),这是工业社会的数学,这位同学的学习如果转变中心即由以题海战术中心转化到以数学思想为中心,成绩就会与日俱增,在高考前进一步用数学思想优化基础,努力领悟数学方法,加强自我总结,肯定会有所收获。

  省会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文科同学,把课本上的例题、练习题都挨个做了一遍,书上习题做得很顺畅,例题也看得很明白,可考试成绩依然不理想,这位同学非常困惑:“难道抓基础也错了”?

  齐智华认为,这名同学的做题方法存在问题,做题应该遵循以下模式:第一,要寻找范例。第二,第一次做不出的题,画一个五角星,过一段时间以后再把第一次做不出来的题再做一遍,如果还做不出来,再画一个五角星,叫做“二星级题”;过一段时间后,再做一遍“二星级题”;如果仍然做不出来,再画一个五角星,叫做“三星级题”。经过这三次基本上就能全部会做了。而没有必要反复做已经做过而且做对的题。第三,解题要加强自我总结,而不要做完就拉倒。自我总结是打败题海战术的法宝,学会25个题,应该能解出250个题,而不是做了250个题连25个题都做不出来。此外,书上的例题很重要。在高考前,再背着做一遍。自己原来不会做的,重点做一两遍。

  “这样做并不是为做题而做题,坚持下来的同学一定会在数学思想方法上有大的提高。特别是做不出的题而后来不但能够做出,而且对于新的难题有时也能一下子解出来。这叫做突出解题的重点,解决自己数学方法的主要差距。”(文/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