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洋考官参与中戏招生 普高学生受到特别重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3:51  北京娱乐信报

洋考官参与中戏招生普高学生受到特别重视(图)
考场气氛轻松

  昨天,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招生进入了最后阶段,报考表演系音乐剧班并进入第三轮考试的考生参加了声乐考试。他们在考场中遇到了一些不懂中文的特殊考官,他们是来自日本四季剧团的艺术家们,中戏有史以来聘请的首批外国考官。

  考场气氛轻松

  昨天,中戏的校园里的气氛十分悠闲,表情从容的考生们在教学楼中排队等候进场。考生分成10人一组,入场后统一落座,然后按照考号依次在考官面前演唱。每位参加音乐剧班声乐考试的考生要自由选择演唱一首歌曲,并在现场钢琴伴奏下试音。考生中大多选择了民歌、美声唱法中具有很高难度的作品。考场上的气氛很是轻松,考生们的表现常引来考官鼓励的笑声。来自广东的考生刘晨告诉记者:“我在整个三轮考试中从来没紧张过,今天考最重要的声乐状态也很放松。”和许多其他考生一样,刘晨并没有受过专业的表演和声乐训练,只在家接受过父母的音乐熏陶。但是,她对考上中戏充满了期待,她说:“我听说一些其他的表演院校十分注重考生的长相,但很多人告诉我中戏更重视考生的内在修养和艺术水平,所以今年我只报考了中戏一所表演院校。”

  普高学生受到特别重视

  记者了解到,今年报考中戏表演系“表演班”和音乐剧班的共有7000多人次,比去年多出了300余人。在第一、二轮考试中,报考两个班级的考生要参加内容相同的考试,只有在第三轮考试才根据他们的志愿分开考试。在最后一轮考试中,“表演班”有360人入选,音乐剧班则选拔出135人,而两个班级最后都只招收25人。面对如此庞大的考生队伍,表演系副主任郝戎老师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今年中戏的生源比往年要好。现在很多艺校把向更高层次的院校输送人才作为办学目标,因此许多考生的形体和声乐素质都很出色。”

  更让中戏老师们高兴的是,在今年报考的考生中,并没有出现“一边倒”的情况,艺校毕业生和普通高中毕业生各占了50%,有些考生甚至还是重点高中里的学生,像北京地区的四中、二中、五中都有学生前来报考。“中戏的考试不再只注重考生是否长得漂亮,”郝戎老师介绍说,“以前我们招收上来的学生都长得非常漂亮,但有的一到表演课上就让老师们着急,对剧本和人物都理解得比较浅显。而今年我们的考试强调把文化修养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比如在考朗读剧本的时候,我们会格外看重考生对人物的理解能力,尤其那些普通高中的学生我们会给予特别的重视,他们虽然没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文化方面的优势却是得天独厚的。我们更看重那些对人物理解能力强的学生。”

  中戏首次请外国专家参与专业课考试

  今年,中戏在考官结构方面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举措:邀请外国著名剧团的资深艺术家来当顾问。记者了解到,今年表演系的考官人员组成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研究表演的著名专家、学者,二是院内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三是外国的表演艺术家们。以音乐剧班招生为例,在该班第三轮的每一阶段考试中,都有日本四季剧团的艺术家参评。

  昨天,四季剧团的艺术总监浅利庆太先生参加了声乐部分的考试工作。他颇为赞赏地告诉记者说:“这些中国考生的整体素质很不错,和日本的考生们没有什么区别。中国考生的身体表现力是非常突出的。他们的不足之处是节奏感稍差一些,这可能是中国音乐和西方音乐的不同导致的。作为音乐剧演员,他们必须对爵士乐的节奏感非常熟悉,也许他们接触这类作品的机会比较少。除了这一点不足,他们表现得都非常好,甚至可以说表现得非常出色。”

  郝戎老师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外国专家经常到中国挑选音乐剧演员,有很多选拔苗子的经验,他们会给我们提出参考意见,对在音乐剧方面有天赋的考生,提醒我们给予注意。这有利于我们选拔出最优秀的音乐剧表演人才。”

  记者了解到,中戏还像往年一样给每一位参加第三轮考试的考生保留了考试的录像资料,考官们将根据这些录像资料对每一位考生的情况进行仔细的研究,以保证选出最优秀的学生。

  日本四季剧团

  日本四季剧团于1953年成立,今天已经发展成包括上演话剧、音乐剧等多种表演形式的剧团。该剧团由导演浅利庆太率领,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剧团。该剧团每年演出约3000场,年度营业额占日本戏剧演出年度总营业额的15%,观众人数占总数的18%。(文/王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