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人大等知名高校本科五年内不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3:58  北京晨报

  晨报讯 高校扩招引起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就业难等问题成为来自高校的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记者从目前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了解到,北大、人大等知名高校今后五年的本科招生规模将基本保持稳定。

  据人大代表、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介绍,人民大学今后五年研究生将基本不再扩招,本科生在国家不增加资源投入的前提下将不会扩大招生规模。目前,人民大学每年本科招
生约为2600人,研究生招生规模稳定在3000多人。到2010年,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在校生规模将各保持在1万人左右。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迅速扩大,去年的扩招速度是25%,今年比例虽然有所下调,但仍然达到14%。纪宝成代表表示,目前研究生扩招比例还是偏高。近日人民大学在制定今后研究生培养方案时,提出“稳定规模、改善结构、创新管理、提高质量、提升国际性”的方针,把研究生教育的重心放在提高质量上。

  北大校长许智宏代表认为,由于近年来我国出现规模较大的新的大学,客观上需要扩大招生规模,加上研究生扩招能缓解本科生的就业压力,研究生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扩招。但扩招的速度必须和高校的经费投入、师资力量和专业结构相吻合,“每所大学的校长都需谨慎对待。”许代表表示,今后北大将增加深圳研究生院和医学部的研究生招生数量,但会比较严格地控制扩招规模,不会出现大幅度增长,其中主要增加博士生的招生比例。另外,北大今年本科生招生3000多人,这个规模将在今后五年内保持稳定。(文/罗德宏 崔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