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解读《高考考试大纲说明》 称难度不会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4:08  重庆晚报

  本报讯 备受广大考生关注的《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简称《考试说明》)昨日抵达重庆,这本《说明》对考试大纲进行了详细的权威解说,能让考生们对今年高考“看”得更加清楚。

  昨日,记者在市教科院考试研究中心看到这两本厚厚的《考试说明》。它分为理科和文科两册,理科卷有511页,文科卷也有440页厚,比不久前出台的《考试大纲》足足厚了一
倍多。为了防止盗版,该书的扉页还采用了先进的防伪阴阳水印纸。

  据悉,《考试说明》进一步地细化了《考试大纲》对考试的知识内容要求和能力要求,明确了试题的题型比例、难易比例,并附有参考试卷,能初见今年高考试题的端倪。

  市教科院考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勃说,从《考试说明》的内容及所附的高考样题来看,今年高考各科试卷的难度跟去年差不多,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大的变化。

  由于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是由重庆市自己单独命题,所以《考试说明》里对这三科的限制性规定较少,具体的说明还有待本市的考试说明出台。因此汪勃认为,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是全国统一命题,因此《考试说明》对这两科的说明较为详细,也具有相当强的可参考性。

  理科综合试卷 内容“各自为政”

  据他分析,理科综合试卷的综合性仍然大大低于文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三科仍然是在一张试卷里面“各自为政”,三科的分值也不一样,物理占120分,化学占108分,生物占72分。从这三科试题的难度上来看,生物题相对简单,化学题次之,物理题比较难。并且理科综合中所新增加的不定项选择题也全部是物理题,更增加了物理试题的难度。物理将在理综考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今年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的考试形式仍然是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为300分。

  试卷的题型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非选择题又包括填空、计算和问答题。选择题与非选择题的题型比例为4:6,选择题题量为21题,每题6分,共126分,其中生物科5个题30分,化学科和物理科将近为8个题48分。

  但选择题本身的形式有所变化,物理学科在单项选择的基础上,增加了多项选择题,而且多选题与单选题混合在一起,实际上形成的是不定项选择题。在多选题中,学生少选了正确答案可得一半的分数,但是选错一个答案就不能得分。

  非选择题的题量仍为10个,其中生物有两个题共42分,化学有4个题共60分,物理有4个题共72分。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内容比例分别为40%、36%、24%。

  试题分为难题、中等难度题和容易题三种,其划分标准为:得分率或通过率在70%以上者为容易题,在40-70%的题为中等难度题,只有40%以下的人能得分的试题为难题。今年高考仍以中等难度题为主,其中难题所占比例约20%,中等难度题的比例约为50%,容易题约占30%。

  入选的试题主要依照题型、内容和难度进行排列,选择题在前,非选择题在后,同一题型中同一学科的试题相对集中,同一学科中不同题目将尽量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进行排列。学科排列顺序为:第一卷(选择题)生物、化学、物理,第二卷(非选择题)物理、化学、生物。

  文科数学难度持续走低

  在今年的《考试说明》中,理科对数学重新界定了能力要求,增加了“数学方法”的要求,删除了“增加应用性和能力型试题”的提法,对“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像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内涵分别重新作出了界定。

  在“函数”部分增加了判断“函数的奇偶性”的要求。在“直线”部分增加了理解直线“倾斜角”的要求,在“立体几何”部分,删除了“了解多面体的欧拉公式”的要求。

  根据近年来文科考生数学成绩偏低的实际情况,今年进一步缩小了文理科相同题的比例,加大了文理科不同题的比例,同时加大了文理科不同试题的差距,加大姊妹题的差距,控制文科试题的难度,整个文科数学试卷的难度将比去年还会略有下降。

  英语样题没出现短文填空

  昨日记者注意到,此前在英语科《考试大纲》中提示可能出现的短文填空新题型,并没有出现在今年的《考试说明》的样题中。

  从样题来看,今年的英语考试试卷仍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听力测试,考查学生对英语口语的理解能力,第二部分为英语知识运用,考查学生对英语语法、词汇知识和简单表达方式的掌握情况。第三部分的主观题仍为短文改错和英文写作,跟往年没有变化。

  不过,据市考试中心专家分析,由于今年的《考试大纲》仅规定了答卷方式、考试时间和基本题型,给各自主命题的省市留有很大的余地,因此《考试说明》的样题里虽然没有出现短文填空的新题型,但不排除重庆市在自主命题时加入这一内容的可能性。

  文科综合试卷 注重“案例分析”

  在文科综合试卷中,由于历史、地理、政治三科比较容易综合,三科的融合趋势进一步加强。比如历史和政治,在很大程度上说,现在的历史就是过去的政治,现在的政治就是将来的历史,二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文科综合会更多的采用引入新材料、设置新场景的方式,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在一些题型中出现政治、历史和地理三个学科之间的交叉也不足为怪。

  从《考试说明》的要求来看,文科综合的能力测试更加强调以“问题中心型”的思路设计试题。因此,试题会被设计为一个个单独的案例,每一个案例既以课本相关知识为依托,又在逻辑或结构上不同于课本知识的直接阐述。

  由于文综涉及到三个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常常会针对现实问题整合知识,特别结合当前的实际问题,如生态问题、城市问题、环境问题、社会问题等进行组合,创设新的情景和案例,让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更加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查。

  面对文综试题中会大量出现读图、读材料的题目,专家特别提醒考生,在答题时首先是要理解试题的意图和要求,并对试题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与整合,然后再形成自己的初步解题思路,那种死记硬背书本内容,在考试时再硬生生地往题上套的老应试方法是行不通的。

  语文样题 网站聊天室进入作文题

  语文样题的作文题目为:

  某网站“4220聊天室”有这样一段谈话。

  A:我给大家讲个故事。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洗染店老板,小女儿嫁给雨伞店老板。老太太天天为女儿忧虑:雨天,担心洗染店的衣服晾不干;晴天,生怕雨伞店的雨伞卖不出去。后来,有一个聪明人开导她:“老太太好福气啊,雨天,小女儿生意兴隆;晴天,大女儿顾客盈门。您哪一天不快活啊!”

  B:妙极了!改变思维的角度和方式,我们就会有新的感受和发现。

  C:快乐幸福就是这样来的么?

  D:阿Q!

  请以“快乐幸福与我们的思维方式”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文/汤寒锋 辜银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