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正确定位--高考过来人谈填报志愿小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5:27  新闻晚报

  作为一名刚刚迈过那一步的大一学生,我想谈谈自己对填报高考志愿的小经验。

  在填报高考志愿之前,要对自己有所意愿的学校作相对全面的了解,除了通过各校招生咨询会、文字材料、网上资料等途径,最好是向正在该高校学习的学长更直接、深入地了解学校情况,如硬件设施、教师资源、院系情况等。

  虽是老生常谈之事,却又不得不提,那就是在填报志愿选择学校时要对自身有一个比较正确的定位,切忌好高骛远或过分缺乏自信。高考毕竟不似中考,可以有“从高分到低分”的择校确保,高考也不需要义无返顾去冒险带来的刺激感受,它需要同学有一个相对准确的自我评估,从而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局面。

  在填报志愿时,我建议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专业,如果盲目地选择自己并不感兴趣的所谓“热门专业”,不但会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缺乏学习动力,并且任何人都不能保证今天的所谓“热门”会变成几年后的就业“冷门”。关键还是在自身的选择,往往只有自己感兴趣的,才肯真正花时间努力学。值得一提的是,家长在孩子填报志愿时最好担当“参考”的角色,切勿成为一个“决定者”。

  必须注意的是,高考志愿上学校与学校、专业与专业都要有所梯度,以避免“屡投不中”的情况发生。尤其是专业与专业间往往有“减分再投”的处理,因此第一志愿的定位举足轻重,并要注意拉开后面专业录取分值的落差。此外,如果第一志愿是填报一所自己确实想进的学校,那么尽可能将所有的专业志愿填满,同时不妨考虑“完全服从调剂”,这样会更显诚意。(文/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大一 曹金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