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大纲 > 正文

高考北京卷稳中有变 理综各科分列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6:20  新京报

  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上周出台,本报邀请特级教师对说明进行解读

  本报讯 日前,《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与考生见面。据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王德民分析,今年的考试说明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变化。

  语文部分第二卷非机读部分的分值较去年又有所增加,达到120分,占总分数的80%.同
时在写作要求中增加了“恰当运用叙述、说明、描写、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这一项,而且还增加了五首要求背诵默写的诗歌。王老师说,高考说明对语文要求的变化会使考生在试卷上得到更多展现个性的空间,高考试卷将更富创造性。

  数学部分只是在考试内容上有所变化,没有对考生能力提出新的要求。考试说明中增加了简易逻辑、平面向量、线性规划、空间向量解立体几何问题、概率与统计、函数的极限和导数等内容,删减了幂函数、指数方程、对数方程、三角函数的半角公式、和差化积公式、积化和差公式、直线的参数方程、反三角函数和三角方程、极坐标和参数方程、复数的三角形式等内容。

  英语部分在去年增加80个单词的基础上,今年高考大纲英语单词又增加了58个,其中有33个单词是中学教材中没出现过的词汇。据北京市英语特级教师范存智分析,英语词汇量的增加是高考的一贯趋势。而且,考试时还会有3%的词是超出考试大纲的,目的就是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包括猜词能力、略读能力、对中心思想的理解等。

  理科综合部分,首次对三个学科分别列出能力要求,并以表格形式列出考试范围。据化学高级教师甘喜武分析,今年理综考试说明比往年的针对性更强,使老师和学生更容易落实相关知识点。文科综合部分,考试说明对各科知识进行了整合,政治科在哲学常识部分力求简明扼要,删减了一些重复内容,使知识体系更加清晰,历史删减了先秦、刺史制度、府兵制和募兵制,庆历新政等内容,地理删除了中国北方地区位置和范围,气候、地形特征及其与农业生产、灾害防治的关系等内容。(文/张浩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