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提示:高考数学备考要盯住三个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8:55  燕赵都市报

  距离6月7日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想着越来越近的高考,很多同学的复习脚步难免有一些慌乱,在3月6日的报告会上,齐智华教授介绍,科学有序的备考方法,将会为高考助一臂之力。

  因为高考命题专家要以数学思想为中心来“四考能力”,所以我们的科学备考也要以数学思想为中心,盯住三个目标:

  1、盯住“优化基础”,建构少而精,最好用“基础知识系统”,使基础知识熟练化和系统化。这里的“优化基础”与旧办法的“打基础”迥然不同,是同学们要用数学思想优化基础,提高思维层次,而不是机械地打基础。

  2、盯住“综合训练”、“大众应用”和“探究新题”,总结与提炼五种数学思想(猜证结合思想、化归思想、分合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函数与方程思想),建构“数学思想方法系统”,使解题策略与方法明确化和系统化。

  3、盯住“语言转换和逻辑表述”,使其数学化和简明化,学会数学地交流。建议同学们用以“问题解决———数学思想”为中心的“新办法”进行探究学习,其学习方法是归纳式:“解题实践———学习与探究———反省与总结”,它要求学习者主动参与和创造,自我建构“基知系统”和“数学思想方法系统”,并善于学习与吸收老师与解题专家的辅导,自觉地开发智力,学会数学地思维和数学地交流。(文/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