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齐智华教授点拨:高考数学侧重能力的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8:57  燕赵都市报

  在数学报告会中,主讲老师齐智华指出,临考前少数同学希望凭借押题来考高分,但这种可能非常渺小,建议高三同学把握高考命题方向,有针对性地训练,来应对高考。齐智华介绍,命题专家以数学思想为中心来命题,以“四考能力”来选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较高的考生。

  在基础中考能力

  高考命题不再单纯地考查基础知识,而是以基础知识为载体考能力、考数学思想方法。“选择题”和“填空题”是以基础考能力的主要题型,并且由于考生能力素质相差悬殊,造成快与慢的巨大差异,使“选择、填空”的区分度越来越大,“选择、填空”成为考生夺取“高分”的关键。高考命题不但在基础中考能力,而且注重考查创新能力。

  在综合中考能力

  当今国际数学教育已由“以单纯的知识传授为中心”转向“以问题解决为中心”。“问题解决”就是综合能力和创造性能力的问题。没有综合便没有应用,没有综合便没有创新。因此,在高考问题解决中综合能力是重点和难点。

  一进入高三总复习,综合能力训练就特别重要。还要特别注意:高考命题专家一再地强调:在知识网络的交汇点设计试题,在综合中考查能力,力图实现全面考查数学基础和数学素质的目标。综合训练的三个要点是:

  第一,明确高考命题的主干知识及其主要交汇点。

  主干知识有九大块:旧六块:1.函数;2.不等式;3.数列;4.复数;5.曲线与方程(解几);6.空间图形(立几);新三块:7.导数;8.概率与统计;9.向量。

  九块主干在高考命题中的主要综合(交汇点)是:“函数、方程与不等式的综合”、“函数与数列的综合”、“解析几何与几何、代数、三角的综合”、“导数的应用”、“向量的应用”。

  第二,数学思想方法是知识综合的统帅和纽带,是综合能力的中心。因此,在总复习中,要自觉地、及早地自我领悟自我总结数学思想方法,更要善于学习老师关于数学思想方法的评讲。

  第三,在单元基础复习中也要进行综合练习,做到“综合题、应用题常见面”。高考不但考知识的综合,而且更考解题策略(数学思想)的综合运用。

  在应用中考能力

  数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所以我们必须“在用中学”,高考命题也必“在用中考”。考查贴近生活、有社会意义和时代意义的应用题,适当降低难度,立意考查大众数学是高考命题的一个趋势。在应用题中主要考查阅读能力、应用能力和探究能力。

  在研究中考能力

  高考命题逐年加大考新型题的力度,稳中求新,稳中求改,积极进行新型题的改革试验,在新型题中考查探究能力。所以同学们要加强探究学习,注意新型题的训练。这些新型题包括:应用题、开放题、探索题及小发现题。(文/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