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四川05高考增加10万考生 激烈竞争可见一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0: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 何筝 代婉莹)昨(8)日,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全国高考人数将大幅度增加,预计达到800万人(2006年预计为1000万人)。我省考生约有45万人,比去年的34.2万人多了三成,成都市的考生也将首次突破6万。

  从招生计划来看,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为475万人,比上年实际增长仅8%左右,且扩招的热点仍在高职和独立本科二级学院。由于今年招生计划增加不多,高考竞
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应本报之邀,省教院教科所高考研究专家刘建立教授为我省考生分析了高考形势。

  本一本二竞争激烈

  刘建立教授认为,由于招生计划基本不会增加,今年我省本一、本二两个批次的相对

分数线将会上升,竞争肯定激烈,相反本三倒是有较大的空间可以供考生发挥。他说:“本三今年有几十上百所学校首次在川招生,其中不乏名牌大学新举办的独立学院,如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刘教授说,往年我省的考生有个习惯,就是只盯着本一、本二,对本三的院校不屑一顾,“其实独立院校的学位证书与本校的并无二致,在经济条件可以满足的前提下(该批院校收费较高,一般一年在1万元以上),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报考本三,考生的录取机会相对要多一些。”

  千万戒掉“恋川情结”

  “很多国办专科今年都取消招生了,省内今年也只有电子科技大学还有少许专科计划。整个趋势是国办专科逐步取消,有的合并,有的升格成本科。”刘建立教授说,专一这批的录取形势也不乐观,招生计划有所缩减,专二批的招生计划大约有10%的增幅,录取率将大大增加。

  刘教授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合理选择高考志愿填报的重点批次,千万不要好高骛远,尤其要戒掉“恋川情结”。“去年有61%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在蓉高校,总数超过20万!”刘教授希望考生在更为严峻的录取形势下,不要选择“自相残杀”。

  另外,我省正在积极制定普通高校招生实施办法,并对

高考招生的各项工作进行充分准备。有关人士透露,今年高考我省的英语听力考试将很可能单列出来,提前进行。

  附:我省近年高考人数和录取人数2005年45万人报考(预计)2004年34.2万人报考录取24万2003年26.3万人报考录取21万2002年21.7万人报考录取18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