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北京高考招生方案出台 志愿调剂可重填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09:47  京华时报

  今年,参加高考的本市考生,如选择服从调剂,在调剂时将多获得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昨天,北京高考招生方案出台,在调剂方式、照顾对象和电子报名上都有变化。

  今年本市参加高考人数约为10.06万人,比去年增加近2万人,为近年来最多的一年。据教育部和市教委的招生计划初步汇总,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在京招生计划约为7万人左右,计划数与报名数相比约为1∶1.44,高考录取率将继续维持在70%以上。

  变化1 报名信息实现数字化

  记者从市高招办获悉,今年考生信息的采集将全部实现电子档案的数字化,主要采用通过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CMIS)采集信息电子报名和网上报名的方式,即有CMIS系统的区县,各学校可从系统中直接调出考生相关信息,完成各项报名程序,或考生直接登录相关网站,在网上填报报考信息,各区县根据本地情况选择适合本地区的方式。

  变化2 军人子女可优先录取

  今年高考照顾对象的范围有所调整,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高考最高加分不超过20分,同时增加了部分照顾对象。其中,在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照顾对象中,增加了现役军人子女。在原有分数基础上增加10分向学校提档的照顾对象中,增加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市级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者。

  变化3 被调剂者可重填志愿

  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高招将改变调剂方式,在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达到

分数线未被录取的考生可通过考试院网站,查询本批次剩余招生计划的信息,填报剩余招生计划的志愿。

  新政策更加人性化(马上就访)

  西城区高招办主任范任介绍,高招调剂是给考生增加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体现了

高考录取政策的人性化,与往年相比是一种质的飞跃。

  以往填了“服从分配”的考生,如果达到分数线未被所报学校录取,招生部门将按其所达到的分数调剂到相应学校,无论考生对此学校是否满意,只能被动地接受调剂。而今年,在开始调剂前给考生多一次填志愿的机会,考生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满意的学校,这样使高招录取工作变得更具体、科学,真正做到了服务考生。

  考生须知

  志愿填报流程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仍分两次进行,即:提前批次、第一批、第二批录取高校志愿仍在统一考试前填报。第二批录取结束后,再组织考生填报专科批次的志愿。

  录取顺序

  第一阶段组织提前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录取;第二阶段,一方面安排区县组织未被录取考生填报专科志愿,另一方面组织高职班单独招生录取;第三阶段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情况组织

专科录取

  时间安排

  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考生报名工作将于3月下旬进行,5月中旬第一次填报志愿,6月7、8两日参加高考。

  今年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高考政策,并计划在考试院网站上组织一次统一、连续的网上咨询,将网站与各高校招生网页相链接,方便考生查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