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冷静对待成绩起伏--高三生如何调整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29  燕赵都市报

  随着高考的临近,各种摸底、模拟考试也成了考生的“家常便饭”,看着自己的考试分数起起落落,很多考生开始迷茫,石家庄市部分高中心理老师就这一问题认为,高考前各种演练性质的考试相当多,这是考前练兵的方法之一,考试可以对复习进行查漏补缺,并锻炼考生的应考能力,考生应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成绩。

  某门成绩的好坏及其所影响到的总体考分的高低,考生过分去关心是没有必要的,
如果因此还让这些事情影响情绪,反而会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压力,打乱原来的复习部署,所以,这个时候正确的做法是总结自己,找出问题,安排好下一步重点复习的计划。

  对于家长来说,在孩子迎考的最后阶段,对于每次测试和模拟考试的成绩,家长都应在尊重孩子成绩的基础上和孩子探讨如何巩固和加强优势学科,改进和提高一些成绩比较差的学科。尤其是当孩子失败的时候,更应注意如何合理地看待失败的结果,不要以偏概全,把孩子某些方面的不足误认为全面的挫败,造成孩子整体信心的丧失;更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横加指责,指责不仅难以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而且会引发家长自己的情绪波动和心境低落,构成恶性循环,成为对孩子持续性压力的来源。(文/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