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复习指导--三步应对英语完形填空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0:30  燕赵都市报

  对很多高三学生来说,完形填空是一道有些“拿不准”的题,平时考试起伏很大,常常会出现连续错误。胡小力老师介绍,考生在做完形填空题时,可以用“三步法”进行训练。

  首先,完形填空题,考查的目的是在篇章中考查考生掌握基础知识、辨析词汇的能力。完形填空对考查归纳理解、综合思维等能力都是非常好的,有利于开发智力,把不完整的文章,通过自己的分析,变成完整的文章,这是对学生想像思维的训练。所以考生首先要正
确对待这道题,解除心理障碍。

  在做这类题的时候,希望考生一定要牢记三个步骤,反复训练,使自己在短时间内有一个比较好的成绩。第一步就是宏观认识,第二步微观处理,第三步核对答案,反复推敲。

  宏观认识是因为完形填空并非单句填空,它是篇章填空,必须在理解文章的基础上,将文中所缺的信息填出来,所以第一遍要宏观地认识全文。

  从整体上把握全文,找出短文的主题、大意,作者的观点,文章展开的线索等信息,第一遍不用着急填,先看一遍,快速阅读一遍。有的同学见空就填,这样会导致连锁性的错误,所以在通读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段首段尾句对主题的提示,联想自己已有的与主题思想相关的常识,判断文章的背景,体会作者的意图,把这些作为进一步猜测细节的依据,这是解题的第一步。

  看完一遍以后,关键的就是微观处理这一块,在获得对文章初步宏观认识之后,着手填空,在填空的时候,有两点要特别注意———注意利用选项,不依赖选项。有些考生做题,丢分严重,就是因为太依赖选项,选项中四选一,里面肯定有三个错误选项,如果依赖选项,会走入误区。正确的方法是由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推理判断空白处的内容,自己争取主动,然后再从四个选项中选出该内容所涉及到的词,比如这个空该填动词,应该想到和它意思相近的动词,然后参考选项,这样才能不受选项的干扰。

  第二点,在做填空的时候,要考虑句子的结构和完形填空在文章中的运用。比如说被选的项,如果是动词,应该注意主谓搭配、动宾搭配,动词和主语一致,要和宾语有一定的搭配;如果被选项是名词,就要注意,名词和动词有搭配,和介词有搭配,叫介宾或动宾。

  第三步,再通读全文,检查还原了的短文是否完整合理。全部完成后,需要看看文章是不是完整合理,检查答案时,要着眼于全局,从整体上把握,进行宏观地考虑。必要的时候,才能够推敲具体的答案,可能有一两个答案比较难。第三步从全局到具体,再从具体到全局,采用的方法是再次抛开选项,把做出的答案放在文章中,检查答案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文章的精神,作者的意图以及文体特征。所以从全局考虑,不要只看语法,只是检查文法,不要逐句地翻译,要整体地理解,再一次看段首和段尾。

  如果按三步法做完形,每一步都有自己的任务,就不会像想像的那么难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