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命题研究专家指导如何轻松突破英语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0:33  燕赵都市报

  3月9日上午,记者采访了知名高考命题研究专家胡小力老师,作为全国著名英语特级教师,北京考试院试题评价课题专家组成员,她多次参加英语考试命题,加之几十年积累的教学经验,使她在高考英语辅导方面,成绩斐然。

  记者:胡老师您好!最近我们每天都接到大量的电话,尤其是高考大纲刊出后,很多同学咨询,在最后的时间里,如何结合大纲,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

  胡小力:据我所知,贵报是在第一时间刊登高考大纲的。我在cctv进行咨询的时候,也有很多考生问过这个问题,可见这是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我的建议是:由于时间比较短,可以把精力放在书里,以及做过的模拟试题;看看错误档案,还有就是经常复习高中的词汇。关于高考英语的命题走向、应对策略,我会在即将推出的高考英语报告会中结合考纲,以及最近一些重要的会议精神,进行详细阐释。

  记者:听力是考查的一个重点,相对来说,得分也比较容易,有什么方法可以进一步提高听力分数?

  胡小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有针对性地多做听力题。在高考中主要对四个方面进行听力考查:一、听懂具体事实和关键信息,比如重点听地点;二、判断说话者的身份;三、谈话背景;四、作者观点;难点主要是听独白,所以平常训练加强独白的训练,技巧方面有两个方面:一是提高预测能力,二是边听边记,边听边记需要一些技巧,比如数字、字母,比如monday就可以用数字1代替,比如说French可以用F这个字母代替,在听力过程中脑记和手记要相结合,可以提高听力测试的正确率。

  记者:有的同学问,高考前应的各类考试中应如何分配时间,才能达到最佳训练效果?还有做题的最佳顺序是怎样的?

  胡小力:根据我们多年的调查,合理分配答题时间,对考试成绩真的有很大影响,比较科学的方法是:听力20分钟;单项填空10分钟;完形填空15分钟;阅读35分钟;写作40分钟。如果考生能在这个规定时间内完成,说明各项能力还是不错的。所以在最后训练中可以分块自测一下。关于做题的最佳顺序,以前也有很多同学问过,答案很简单,“按顺序做”,其中原因我会在高考报告会中说明。

  记者:距离高考只有两个多月时间,很多同学现在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复习时间的紧张,考生应该怎样安排复习时间?有没有必要从头复习笔记和知识点?

  胡小力:要复习的东西可能太多了,同学们可以根据试卷听力、知识、阅读、写作四个方面进行专项整理、自测,根据自己的问题,强化训练。

  -受访教师:胡小力,知名高考命题研究专家,全国著名英语特级教师。作为北京考试院试题评价课题专家组成员,她多次参加英语考试命题,是

中央电视台《高考英语大冲刺》的主讲教师,著有《中学英语阅读能力训练》、《新课标高中英语泛读100篇》、《新课标英语泛听100篇》等十几部著作。(文/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