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上戏、上音10日开始报名 首日现场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4:39  新闻晨报

  地点:上戏心态:后悔

  想起造星内幕,就担心

  从北京带着女儿赶来上戏报名的张阿姨心事重重,泪水在她眼眶内打转。女儿就读于京城一所舞蹈学校,现已进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广播学院等校的复试名单,这次来上戏
报名,女儿可谓信心十足。但妈妈却比女儿想得更多,也更实际,“艺术的殿堂无比美好,可通向艺术的道路却异常残酷,看了媒体曝出的许多造星内幕,就为孩子担忧”。

  地点:上音心态:不悔

  哪怕放弃工作也要圆梦

  陈冬是个准医生,昨天,他带着吉他来上音圆他的“音乐梦”。他从小学开始接触音乐,学了四五年小提琴,后来钟情古典吉他。高考那年,在当护士的母亲的要求下,报考了西安的医学院,学习期间,他仍然坚持每天练一小时的琴。去年大学毕业,陈冬没有选择当医生,这次他来上音报名,是想完成一个多年的心愿。

  地点:上戏心态:茫然

  哪里有考试,就去哪里

  几个月来不断报名、不断考试,有些考生简直是考试狂人。一名山东考生说:“我上个月去北京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今天我和妈妈到上戏来报名,下午还要赶到同济的影视表演系报名。”即使这样,这对母女仍旧不放弃报名机会,转身就去了上戏对面的儿童艺术中心———那里正有不少外地的院校前来招生。当记者问她们是否了解这些学校时,她们都显出迷茫的神态:反正来都来了,多报一个名就多一次机会。

  收入只和

公务员相当

  人物:一个表演系毕业生

  “表演圈并非外界所想得那样绚丽,也并非大多数人进来了都能成名。”某高校表演系毕业生李桦(化名)昨天向记者讲述了报考时的梦想与毕业后现实之间的差距,“我们班里,目前最出名的只有一个二线小生,用常人眼光看,其他人都属默默无闻。这个圈子竞争非常残酷,压力也大,这是当初报名时没有想到的。”

  李桦在报考前也曾有过短暂的白领经历,对比两段生活,他毫不犹豫地说:“那当然是现在工作压力大,这不仅是体力上的而且是心理上的。”他算了一笔账,如果去一个地方剧团,没戏接的时候每月工资只有五六百元。如果通过中介“揽活儿”,常常是一半的钱都要归入中介公司囊中,真正到手的收入很少。“即便接了一部电视剧,如果没当上主角,只演配角的话,有时也就五六千元的收入,但由于电视剧时间跨度长,几个月内就不可能再接其他戏了。

  李桦不否认很多同学收入并不差,特别是稍微出名的同学,但大多数人的收入只与一名公务员相当,但因没固定单位和生活保障,他们心理压力很大,因此放弃的也不乏其人。

  为此,李桦提醒那些抱着“明星梦”的后辈:有梦无可厚非,但同时也需冷静,不要盲目将“表演系”理解成上了“明星直通车”了。(文/董川峰 袁媛 徐兰芳 邵文佳 王达 陈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