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北京各高校小语种招生变化详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0:25  北京青年报


北京四高校小语种专业招生计划确定 供图/北语

  2005年北京高校小语种招生报名考试即将开始。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招生计划已经确定,其他可招收小语种专业的高校也将于近期出台招生计划。

  四所高校招生计划详解

  据了解,今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京小语种专业招生人数56人,比去年多了8人。招生专业14个,比去年增加了

意大利语、瑞典语、捷克语、荷兰语、马来语、泰语、印尼语、老挝语、缅甸语9个专业,减少了波兰语、塞尔维亚语、阿尔巴尼亚语、越南语、豪萨语、斯瓦希里语6个专业。招办提醒考生,凡3月26日在北外报考提前录取专业的考生,已在学校有备案,高考报名填报志愿时提前录取院校一栏中不必再填写北外小语种专业,但在第一批重点院校栏中还可填报北外大语种英、法、德、日语等专业,因为北外部分小语种专业的录取
分数线
甚至高于部分大语种专业。

  北京语言大学今年将有法语、日语、西班牙语、德语、韩国语和阿拉伯语6个语种在京招生,共招27人,比去年增加了日语和阿拉伯语两个语种,招生计划增加2个名额。去年男女生总体比例为15:10,今年为17:10,扩招2名男生。招办负责人介绍,口试合格的考生已在北京市高招办备案,高考填报志愿时无需再填报北语。高考后,按北京市的有关规定提前单独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不会提档,不影响考生随后批次的录取。德语、法语、日语专业在普通高考重点一批志愿中还会有少量名额,不占用此次提前招生的计划,考生可自愿选择填报。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有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荷兰语、马来语和尼泊尔语7个语种在京招生,共招收17人,其中日语5人,其他语种各2人。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荷兰语5个专业采取3+1培养模式,即3年在国内学习,1年在对象国学习;马来语、尼泊尔语、希伯莱语3个专业若与对象国合作办学的条件成熟亦采取3+1培养模式,出国费用自理。

  此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今年在京招收日、俄、德、法、西、阿、朝、葡8个小语种专业共50人。据北大招办副主任刘明利介绍,北大今年仍旧招收小语种专业,在京小语种专业招生计划正在制订,预计3月底可以出台。总体来讲基本与去年一致,但招生专业会增加几个。据悉,对外经贸大学面向北京的小语种招生简章也将于近期出台,今年该校小语种招生不再接受个人报名,将招生名额分配到各招生省份的重点或示范学校,由学校先组织进行统一面试选拔。

  小语种招生为何受追捧

  招生名额并不多,也没有什么优惠政策,为什么小语种在招生中却受到考生的追捧?专家分析,中国日益开放的背景、就业前景广阔的现实以及个人提升素质的需求,是小语种受到考生追捧的三大主要原因。

  据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郑承军介绍,去年北语招收小语种25人,报名人数达到千人,竞争非常激烈。郑承军分析,产生小语种热的原因主要在于:首先是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与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的往来日益密切,以往一些欧美之外的非英语国家,也正在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语言作为最起码的沟通工具,这些小语种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其次是小语种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广阔前景。在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前夕,尽管本市一些外语类院校的学生全班出动,但是仍然无法满足法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一些小语种人才的需求,最后不得不向社会招募小语种志愿者。而北京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一些大的媒体都开设有一些小语种频道,更是为小语种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三是学生越来越重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少报考小语种的考生认为,高中阶段把英语基础知识学扎实了,大学可以继续自学,而再学一门语言,无论是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还是提高竞争能力都有好处。“语言不会过时,它还能帮你接触到更多新事物。”

  几年前有关部门曾对北京地区的导游进行了一次调查,其结果令人吃惊:小语种导游寥寥无几。当遇有小语种外国游客时,许多旅行社只好去一些院校、研究所找人做兼职导游。现在暑假一开始,北京的涉外导游培训班以及社会上的非英语培训班就宾客盈门,日语、德语、法语等语言培训备受青睐,西班牙语、意大利语、韩语、俄语、阿拉伯语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小语种也炙手可热。(文/周春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