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高考北京市部分区县网上报名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8:45  《北京考试报》

  今年高考,本市部分区县采取网上报名。其中,海淀区和昌平区所有考生全部采取网上报名,朝阳、丰台、石景山、燕山、顺义、平谷、延庆的部分考生采取网上报名(不同区县的各类考生具体采取哪种方法报名,请向所在区县高招办咨询)。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针对应届生、往届生、外地回京考生以及单考单招高职的应届往届生分别出台了具体的报考流程和要求。

  高考网上报名分网上采集考生信息和确认报名资格两步。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后,学校也将在网上输入对学生的鉴定。网上报名将为高校录取提供更加完备的考生信息以供选择。

  普通高考网上报名的开始时间是3月20日上午8:00—3月24日下午18:00,网上报名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上进行,网址是:www.bjeea.cn。网上报名期间报名系统24小时开通,中间不休息。

  四大提醒

  提醒一:在校生按照学校的安排即可顺利进行网上报名,往届生和从外地回京参加高考考生一定要提前向户口所在区县高招办问清楚自己应该采用哪一类报名方式,并确定具体日程。报名结束后,按照区县的安排进行提交报名信息后的资格确认和微机摄像等。

  提醒二:凡只成功进行了第一步网上采集信息而未进行第二步确认资格的考生,均视为报名无效。

  提醒三:3月24日18:00是网上报名信息提交的截止时间,考生一定要在这个时间前完成报名信息提交。

  提醒四:外语科目选择日语、俄语的考生不能在网上报名,考生须在3月28—29日到西城区高招办办理报名手续。

  十六问答

  1、问:如何进行网上报名?

  答:1)参加网上报名的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先了解网上报名须知、流程等。2)网上报名期间,点击考试院网站首页上的“2005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的链接,进入网上报名系统。3)先正确选择报考区县,在了解有关招生政策、规定等材料后,点击“提交报名信息”链接。4)第一次注册应按照考生类型的不同正确选择注册类型。5)正确填写考生基本信息,并提交。6)正确填写考生简历和家庭成员信息,并提交。7)报考单考单招高职的考生还需正确填写考生志愿信息,并提交。8)提交报名信息结束后,需按照页面上规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地点进行报名资格的确认工作。提醒考生:如果只进行了网上提交报名信息,没有进行报名资格的确认,报名是无效的。

  2、问:我是应届考生,如何参加网上报名?

  答:应届考生应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进行网上提交报名信息、确认报名资格等工作,具体方法、时间请与学校联系。

  3、问:我是往届考生,如何参加网上报名?

  答:往届考生在网上提交报名信息前,应到户口所在街道(乡、镇)办事处管理考生人事档案的部门(一般为劳动科或社保所)开具考生人事档案在本街道的证明信(在职职工须到档案所在部门开具同意报考的介绍信),再进行网上提交报名信息的工作,然后按规定进行报名资格的审验工作。确认报名资格时需携带的材料有:1)网上提交报名信息时计算机系统所给定的注册号;2)本人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B5纸);3)毕业证(肄业证、结业证)原件及复印件(B5纸);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B5纸);5)往届考生须持街道、乡开具的证明信;在职职工须持开具的介绍信; 7)凡符合各类照顾加分条件的考生须携带照顾证明的复印件(B5纸)。具体方法请咨询所在区县高招办。

  4、问:我是在外地就读的应届考生,如何参加网上报名?

  答:外地就读的应届考生应先在外地就读的学校开具应届高三毕业生证明及思想品德考核意见(内容包括:学生姓名、性别、就读时间、毕业时间、属2005年应届高中毕业、在外就读学校校长签章并加盖在外就读学校校章)。然后在网上提交报名信息,再按规定时间到户口所在区县高招办确认报名资格。确认报名资格时需携带的材料有:1)网上提交报名信息时计算机系统所给定的注册号;2)本人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B5纸);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B5纸);4)就读学校开具的证明及思想品德考核意见;6)报名考试材料费。具体方法请咨询所在区县高招办。

  5、问:我的注册号和密码应如何设置?

  答:注册号是在考生网上提交报名信息时计算机系统自动给定的,不用考生设定。考生的密码由学生设定,密码长度为8位,尽量设置得复杂一些,建议英文字母和数字混合排列。考生务必要牢记注册号和密码,不要随意告诉他人。再次登录报名系统和后期进行网上填报志愿时要继续使用该注册号和密码。

  6、问:“找回密码提示”和“找回密码答案”的作用是什么?

  答:在密码遗忘时,考生可通过登录页面上的“找回密码”功能找回密码,因此为了安全保密,请考生要将“找回密码提示”和“找回密码答案”设置得复杂一些,不要设成如“我是谁”、“我的生日”等问题和“111111”、考生姓名等答案。

  7、问:“报名单位”一项如何填写?

  答:“报名单位”一项不能直接输入,可通过点击“报名单位列表”,在列表中正确选择“报名单位”。

  8、问:“户口所在区县”和“户口所在街道(乡)”也是通过列表选择吗?

  答:对,考生只要选择“户口所在区县”,在“户口所在街道(乡)”列表中就会显示出该区县的街道(乡),选择即可。

  9、问:我要报考普通高考,为什么“应试外语语种”只有“英语”?

  答:报考普通高考参加日语、俄语考试的考生只能在3月28、29日两天到西城区高招办报名,办理相关手续。

  10、问:我在填写个人简历时有什么要注意的问题?

  答:填写个人简历时,应从小学填起,填写到高中毕业,中间不能有中断,中学初中阶段和高中阶段在同一所学校学习,要分别填写。填写“任何职务”时,如没有职务,填写“无”。“证明人”一项要写出证明人姓名,原则在校学习期间,证明人应是班主任老师,但不要写“张老师”、“李老师”,实在忘记老师姓名,也可填写同学姓名。

  11、问:填写“家庭成员”项时有什么要注意的问题?

  答:“家庭成员”项应填写父母等直系亲属的情况,关系应填“父子”、“父女”、“母子”、“母女”等。

  12、问:“有何特长”和“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应如何填写?

  答:这两项应如实填写。“有何特长”项应将具体特长写清楚,不要泛泛地写“体育”、“美术”等,应填写如“足球”、“国画”等。“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项应填写校级以上的奖励或处分,如空间不够,可适当简写。

  13、问:报考“单考单招高职”,如何填报志愿?

  答:在填写“单考单招师资班、高职班”志愿前,应先通过《单考单招师资班、高职班招生专业目录》了解志愿学校和志愿专业的设置情况,也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中的“招生院校及专业”页面或点击“志愿信息”中“查询相关院校及专业”,简要查询院校和专业设置情况。在选择好志愿院校及专业后,可分批次将志愿学校代码和专业代码按志愿顺序填入相应的位置,屏幕中将显示该院校该专业的汉字名称,考生应仔细核对。各种方式的调剂也应正确选择。

  14、问:所有的报名信息提交完成后,有什么要注意的问题?

  答:所有报名提交完成后,屏幕将提示考生在确认报名资格阶段的注意事项,请考生仔细阅读,要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确认报名资格、微机摄像、缴纳报名考试材料费等工作,只进行了网上提交报名工作而未确认报名资格,报名是无效的,请考生务必注意。

  15、问:只填写了基本信息,因故退出了系统,需要再次注册吗?

  答:如果已提交了基本信息,系统已给定了注册号,就可以在登录页面中选择再次登录,正确输入考生的注册号、身份证号、密码和校验码,系统将进入考生本人信息页面,考生可继续进行报名信息的网上提交工作。如果系统还没有给定注册号(屏幕没有显示注册号),考生只能再次注册,重新输入报名信息。

  16、问:注册后,要再次查看或修改报名信息,应如何操作?

  答:注册成功后,可在登录页面中选择再次登录,正确输入考生的注册号、身份证号、密码和校验码,系统将显示考生的报名信息,考生查看或修改信息。 (北京考试报记者 李东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