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如何填报单考单招高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20:1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 谭鲁芳 何践理

  单考单招高职报名和填报志愿将在3月底进行,如何填报单考单招高职志愿呢?

  第一步——了解信息、自我定位

  填报志愿涉及诸多因素,考生首先应了解有关单招考试的政策,如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安排等,这些信息可通过区县招办、学校、《北京考试报-招生通讯》等多种渠道获取。

  考生应详细了解哪些高校招收单考单招的高职生,招生专业、人数,专业考试的科目、内容、考试时间,哪些科目和专业可以免试,各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报名和录取人数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单考单招高职不仅考文化课,还要考专业课。考生要根据自己现在所学专业、学习状况、身体条件、个人兴趣、就业倾向等因素合理填报专业,不要随波逐流。

  第二步——合理选择高校和专业

  单考单招高职志愿表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本科师资班(只限应届职高和中专毕业生报考),考生可报一个志愿学校,两个专业;另一个是高职班,考生可报考两个志愿学校,每个学校可报两个专业。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准确填报志愿,切不可随意。

  不同类型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扬长避短。职高中专毕业的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应以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相关专业为基础确定专业方向。高校在专业考试中所设置的考试科目,是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相同或相近专业所学习过的课程为基础,如果贸然改变专业,会在专业考试中增加不利因素;普通高中毕业的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应注意尽量选择那些自己在专业考试上有竞争优势的专业,如专业考试考化学或基础写作的专业,如果你有计算机等级证书或其他证书,还可选择一些免试专业课的专业。

  不同高校专业考试时间是不同的,这是为方便考生更多地选择学校,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关注所报院校的考试时间,避免冲突。

  不同高校的办学规模、专业特点、招生人数、录取分数各不相同,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应注意拉开档次,不同志愿之间形成梯度,避免所有志愿学校集中在一个层次。

  第三步——填涂志愿表

  认真填涂志愿表是最后一步,切不可忽视。每年都有一些考生由于填涂错误,无法参加专业考试,或者在录取时不能正常投档,因此影响了录取。考生一定要重视,认真填写,千万不要出现填涂错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