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调整高考时间表 外语听力考试沿用全国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0:01  现代快报

  2005年江苏高考时间安排早在2月底就已经公布,但昨天教育部门却对部分科目的考试时间进行了调整,江苏省有关招生负责人解释,此举主要因为江苏的高考科目安排和教育部近期公布的全国高考统考时间有冲突,因而将安排在7日下午进行的英语考试和8日开考的地理、化学考试进行了对调。昨天,记者还从一些中学了解到,老师和考生对考试时间安排的调整反应甚微,并且认为对考生正常发挥影响不大。

  调整原因:外语听力沿用全国卷

  据了解,教育部公布的今年高考统一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语文(9:00~11:30),数学(15:00~17:00);6月8日,文(理)综合(9:00~11:30),外语(15:00~17:00)。

  昨天,江苏省有关招生负责人解释,江苏高考实行自主命题,部分考试科目与上述科目不同,可自行确定科目考试时间,而由于今年江苏高考外语听力还采用全国卷,考试时间必须和全国保持一致,因此才将外语考试时间和8日下午的考试进行了对调。原定的江苏高考时间安排是经江苏省教育厅报教育部批准后才公布的,但教育部近期公布的全国统考时间和江苏的高考时间安排有了冲突,因而江苏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而这次调整也是经过江苏教育部门研究确定、且最符合江苏广大考生利益的方案,应该说对考生不会有什么影响。

  调整对中学影响不大

  高考时间的变动对考生的发挥会不会有影响?中学老师普遍认为影响不大。一位中学化学老师说,选考科目调到第一天来考不会影响考生的发挥,第一天上午考语文,下午有的考生可以休息半天,准备第二天的考试。即使第一天下午有考试的学生,由于化学和地理是跨学科的,所以同时选考的可能性不大,学生一般只选化学或地理一门,考试的负担不会加重。

  第二天要考两门大学科,数学和外语,会不会加重考生负担呢?一所重点中学的英语老师表示,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外语去年就是放在下午考,学生已经适应了,只不过向后调了一天,对考生来说,把外语和数学两门不同类型的学科放在一天考,可以换换脑筋,更有利于发挥。三门大学科以前就是集中在前两天考,现在仍然是,从总体的考试负担上来讲也基本持平。

  对考试时间的调整,考生大多持无所谓态度。一位选考物理、化学的考生说,到临考时,大家都准备得差不多了,先考什么、后考什么不会有什么大影响。况且南京的模拟考试时间安排也完全没有按以前定下的高考时间来,大规模的模拟考试各校也没开始,学生对考试时间还没形成思维定式,这个时候改不算晚,大家都有时间适应。

  对承担考点任务的学校而言,新变化会不会造成英语听力设备没有充足的时间调试呢?一所考点学校的教导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学生在高考中,不管选考科目的变化,一人肯定一直在一个考场,中间不进行调整,所以现在把选考科目调到第一天下午,不会影响考场安排和考生座位的确定。考完数学后的休息时间也足够学校对听力设备进行多次的调试,考生不必担心会受到影响。(快报记者谢静娴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