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专家点评美术试题:苦瓜辣椒怎么画能考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0: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美院专家点评今年美术术科试题

  备受关注的广州美院术科考试前日全部结束。这次题目究竟出得怎么样呢?考生怎么答才比较容易得高分?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本次术科考试的主考之一、广州美院的王韧教授。

  色彩

  据介绍,今年广州美院在全国有13个考点,外省10个考点,广东省3个考点,外省考点和本省考点采取两套题目。本省考点的色彩题是一道静物组合题目:在一张桌子上摆着两个绿色苦瓜、四五个绿色灯笼椒,一张蓝色小塑料凳、一块浅蓝色衬布。要求考生在3个半小时里完成作品。

  点评:

  这道题目的难度主要在于几个类似的色彩,绿色的灯笼椒和绿色的苦瓜,浅蓝色的衬布和蓝色的小塑料凳,这几种颜色非常接近,考生要能够很敏锐地分辨出这几种物体的微妙差别才能够考好。

  一是素描关系上的微妙差别,就是说黑、白、灰的差别,这个差别很接近,又很微妙,如绿色的苦瓜和绿色的灯笼椒,两种颜色很接近;浅蓝色的衬布和蓝色的小塑料凳,这两种颜色也很接近。

  二是色彩关系很微妙,虽然都是绿颜色,但是绿色是偏黄还是偏蓝,是比较暖的还是比较冷的,都要表现出差别。这道题主要考察考生对色彩规律的把握,难度较高,容易拉开考生的距离。

  素描

  默写一个40厘米高的白色瓷瓶,一本字典,两三本中学生课本、若干支笔,灰色衬布,要求考生在3个小时内画成一张完整的素描。

  点评:

  这道题一是考察了考生的构图能力,这几种东西怎么摆才美?怎样才显得错落有致?这是美术的基本能力。二是考察考生对物体透视规律的把握能力,这是造型中的重要规律,如果把握不好的话,几个物体就好像不在一个平面上,有的飞起来,有的沉下去;如果考生基本功熟练,就容易把握。这道题目的要求也比较高,同样容易拉开距离。

  速写

  默写一个中学生(男女不限)日常生活中的三个动作:梳头、穿衣、绑鞋带。要求考生在40分钟完成。

  点评:

    过去“速写”题目都是考现场写生,而今年考的是默写,难度就表现在这里,这道题主要考察考生对生活的积累,对细节的观察和把握,这几个动作虽然都是日常动作,但是能准确表现出来却不容易,考生必须掌握人体比例和运动基本规律,才能答得比较漂亮,否则很难把握。

  总结

  今年这三道题都出得比较科学,符合规律,容易拉开距离,操作起来也比较方便,而且对明年的考生备考有个积极的导向作用:要求考生做最基本的训练,而不是考试前投机取巧。凡是经过严格训练、基础扎实的考生在这些题目中就会考得比较好,而“临时抱佛脚”的考生就会考得比较差,同时对那些靠猜题、押题、搞短期辅导的培训班是一个打击。(文/郝婧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