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辅导:物理复习避免“重量不重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36  燕赵都市报

  石家庄市高三理科考生小东来电求助:我对在现阶段的物理复习很迷茫,怎样才能利用有效的时间复习好这一科?如何才能正确处理复习中“量”和“质”的关系?

  石家庄二中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李银老师认为:在目前这一阶段以及随后的物理复习中,考生在处理“量”和“质”的关系时,对一般学生来说,先要追求“质”而不是“量”。

  李老师分析,就高考命题的总数来说是很少的,高中物理要求的能力也有限;不在于考生做很多题,题量和收获之间没有什么正比例关系。对那些基础差底子薄的同学来说,往往越追求量,结果越差。

  李老师认为,考试是一场知己不知彼的战争,走进考场考生只知道自己会什么,无法预测人家考什么。但是毕竟中学物理的知识和能力有限,所以,最终考生进行复习能够覆盖全部的考题。因此,考生切记按照学校的复习进度、老师的复习要求扎扎实实学习,不必盲目追求做题的数量。

  除此之外,李老师还给考生提出小建议———不必一味沉浸在大堆复习题和辅导书中,因为,对任何一个考生来说,他有属于自己个性化的复习策略,对各个学校的老师来说,也都会对考试说明有一个完整的理解,这些理解是和考生的实际情况相对应的,对考生备战高考更有针对性。(文/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