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家长必读:给孩子营造和谐宽松的家庭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47  燕赵都市报

  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家长比孩子还着急,心理焦急表现得相当严重,以致适得其反,反而帮了倒忙。刘翔平教授认为,高考前家长的心态非常重要,家长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为孩子营造宽松的家庭气氛。

  不宜过分保护

  不少家长在高考前把孩子重点保护起来,全家人都围着孩子转,甚至有的父母请假在家照顾孩子,实际上这不利于孩子以一颗平常心参加高考,反而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孩子的正常发挥。

  不宜过分干涉

  有许多家长认为,这段时间太重要了,要求孩子一门心思的复习功课,对孩子的自由活动进行过多的限制,不准孩子做这,不准做那,除了学习不能做其他事情,这样的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不宜过分期待

  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无端地拔高,超过了孩子的实际水平,这样容易伤害孩子的自信心。

  不宜过多许愿

  有些家长总想用一些物质奖励来刺激孩子考大学的积极性,比如,“考上大学我给你买个

笔记本电脑”,“考上北大清华,我带你出国旅游”,这些许愿不仅起不到积极的效果,反而会影响孩子的高考复习。

  不宜过多唠叨

  一些家长整天把高考挂在嘴边,时时对孩子说,要抓紧时间复习,其实孩子的心里已经非常紧张,越说孩子就越紧张,越说孩子越烦躁,不利于孩子备考。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家长的心态、情绪和自信心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考生的心态。家长自己首先要做到情绪稳定、情绪愉快,夫妻之间、与孩子之间说话要和平常一样和谐。

  多与孩子进行沟通

  当孩子复习功课感到疲劳时,家长可以陪着孩子到室外散步谈心,互相提出想法和要求。尤其是孩子情绪低落、或遇到困难挫折时,家长与孩子之间更应多谈心。(文/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