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高考体育统考兴奋剂抽检紧盯高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1: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时报讯(记者薛冰 通讯员廖翊华) 近日,广东省体育术科统考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记者采访发现,体育术科考试中的替考现象成为今年首要防范的违纪现象。

  作为高考的一个重要部分,省教育厅专门抽调了全省最优秀的考官进行主考,连短跑的发令员都有不少是全国九运会的发令员。所有的计时台都装备了四台电子计时器。为确保考试质量,今年的体育术科统考采用三大招数专门对以往考试中出现的“异常现象”进行
防范,以保证高考的公正和公平。

  招数一:加强专项比例,改革考核内容

  在以往体育术科考试的考试项目中,素质、非专项和专项分别占40%、20%和40%,不少文化成绩不好的考生在高考前几个月才转攻体育,即使从来不懂足球,只要练好基本素质就能拿到40%,而专项方面苦攻“踮球”就能拿到比较高的分数,从而通过足球专业考试上大学。今年,广东省调整了体育术科考试项目分值和内容,素质、非专项和专项调整为30%、20%和50%,加强专项比例,同时改革专项的考核内容,考生如果没有扎实的训练基础不可能轻易通过。

  招数二:电子相片核对,禁携通讯工具

  体育术科考试中的替考现象是首要防范的违纪现象。今年,考场组织者特别加强了这方面的防范工作:考生首先通过网上报名的电子相片与本人进行核对,然后由专门工作人员带领进入考场,考场内所有人一律不许携带通讯工具,考生的随机分组情况只有在考试开始前最后一刻才知道,所有考生报考的考试项目不许临时更改,而考生从进考场到最后考试要经过三次相片的核对。

  招数三:抽检费用太高,只盯高分考生

  记者了解到,兴奋剂检查进入省体育术科考试只是近两年的事情。由于抽检一个人的费用高达600~1000元,因此不可能对所有考生进行检查,考场一般只会对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进行抽检,尤其是体能类的径赛项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