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受检者信息被大声公布 体检学生尴尬喇叭腔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0:53  新闻晨报

  最近正值各校高三毕业生的体检阶段,尽管今年出台的《上海市招生体检管理办法》和《上海市招生体检操作常规试行》免去了往昔学生需要裸体示人的尴尬,但记者昨日对几所学校的毕业生体检现场采访时发现,检查人员仍随意将学生的体重、身高大声公布出来,这样的“喇叭腔”,让部分学生感到尴尬。

  今年出台的新规定改变了以往“受检者在裸体情况下进行”的情形,允许受检者穿
短裤,女性加穿背心。据悉,目前高三毕业生体检正在陆续进行,这也是新规定出台以来的首轮全市性学生体检。

  昨日,记者在杨浦区某

医院体检中心采访正在体检的学生时,诸多学生对“体检不用脱光衣服”表示欢迎,一名学生直至现在还不忘自己初三体检时要脱衣服的尴尬,连说“难为情死了”。

  尽管已规定学生不必裸体示人,但检查人员大声念出学生的声高、体重,还是让学生心感不适。一名调皮的女生在嘴边比划了一个喇叭的姿势:“某某某,164厘米,65公斤”,她说,由于记录人员和量体人员相距一定距离,量体的人员常会将数字报得比较响。“这样一来,所有的信息大家都‘共享’了。”她不无调侃道。对于女孩子来说,除非她特别瘦,一般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实际体重。接受记者采访的一名胖女生说,因自己比一般女孩子胖很多,她感到很自卑,平时学校里的例行体检中,她通常避开检测高峰,拖到最后一个再去测体重,这样除了自己知道体重之外,别人都不知道。这次体检之后,她的体重再也不可能成为秘密了,因为这个数字已被医生念出来,估计不久就会散布出去。

  同女生介意自己的体重不同,身高是一些矮个男生的心头之痛。他们虽然不如女生那么敏感,但同样希望自己的缺陷不要暴露在同学面前。昨天,身高只有167厘米的王雷(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平日注重衣服修饰,并未让周围同学觉得他个子偏矮,可医生那么大声一喊,所有同学都知道他是很矮的。

  “其实,这是一个很小的细节问题”,某校带队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三学生已初步具备了个人意识,对于隐私也更加重视,因此检查人员给高三毕业生体检时,最好能考虑他们的年龄特点,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

  浦东一家医院的徐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谈到,体重、身高这种信息在医学概念里一般不被视作个人隐私,对于参加体检的医生来说,可能意识不到学生尴尬的存在。她同时也认为,如果了解学生有此心态,医生以后给学生作体检时,最好能考虑到他们的心理,以使体检更人性化一些。(文/李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