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黑白高三生活 我找到了最靓丽的彩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5:18  《高校招生》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自力者也。”经历了一段高三的学习生活,我深深体味到了其中的道理……

  燕飞来,问美何在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新泥。这是大自然中春的美景。18岁是人生的春天,而当它到来,我的美景在哪?在高三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书本把我18岁的光辉遮盖得严严实实,习题也不肯给它留一点缝隙。

  初冬的清晨,我注视校园里的树木,更准确地说,是在凝视枝头那仅存的一片树叶。想起仲夏时节,郁郁葱葱的叶子在太阳的照耀下浮绿泛金,和着清风飒飒歌唱。而今,一阵凉风袭过,最后一片叶被卷落了。我的心中倍感失落与无奈。

  我曾问师兄们:“问君能有几多愁?”对曰:“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又问师姐妹们:“闲愁都几许?”对曰:“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说罢相视一笑,抱着书本匆匆而去。我狂奔到操场,对着天空大喊:“那最靓丽的彩色照片怎么变成了黑白色?”终于我喊出那压抑了许久的苦闷,顿时眼前明亮,胸中豁然开朗……

  曲径通幽处

  曾经因为露的次次打击,月的次次冷落,我苦恼自困。但经过磨练,我已不再畏惧高三。渐渐地,我发现高三生活其实可以生动有趣。

  “看呀!那株花的枝茎多么像条抛物线!”“还顶着几何图形呢!”教室里又有了欢快的声音。我们决心磨穿铁砚,不出成绩不罢休。玩闹的人少了,研究问题的人多了;看

漫画的人少了,做习题的人多了;烦闷不安的人少了,冷静思考的人多了。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凡月之夜、花之晨,雪之夕,皆有琅琅书声,奋笔疾书者。我们重新审视了高三,开始了紧张忙碌但又充满快乐的高三生活。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刘向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

  老舍说:“骄傲自满是可怕的陷阱,而且是自己制造的,学习要戒骄戒躁。”

  毛泽东说:“一万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学习就在眼前。”

  马克-吐温说:“人的好奇心具有一种非凡的力量,对于学习要求甚解。”

  罗曼-罗兰说:“意志是一种事实,它可能和命运同样长久,这对于人生成功很重要。”

  雪消门外青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朋友,这伏案苦读的日日夜夜你还觉得苦吗?试着寻找18岁的别样美丽吧!它躲藏在思考中,包含于认真里,蕴含在求知中……

  一粒沙里看出一个世界,一朵野花里一座天堂,把无限放在你掌上,高三的别样美将被永远收藏。(文/北京陶情中学高三(2)班 周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