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三教师热评山东高考卷三科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5:3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3月23日讯 今天,我省公布了2005年高考自行命题科目的考试说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省城部分高三老师,老师们纷纷表示,从考试说明看,今年语、数、英三科试题的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分值与2004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试题基本保持一致,体现了我省第一年自主命题力求“平稳过渡”的思路。

  山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马艳文认为,语文科的试卷结构、题型、赋分与去
年全国卷基本一致。但在个别题目的设计上,应该会体现出我省自行命题的灵活性,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考试说明中明确了不考“文学常识”,而是继续考“名句名篇”,估计应该与上次网上阅卷试验时候的题型差不多。

  山师大附中教务处田明泉主任介绍说,数学的考试说明基本照搬了去年全国卷的规定,但是试题的难易比例没有提及。去年全国卷难易比例是3:5:2,估计今年不会有变化。田主任表示,试题难度系数为0.55左右(难度系数越大,试题的难度越小)为理想值,去年全国卷理科数学难度系数0.66,相对偏易;文科数学为0.47,相对偏难。今年我省首次自行命题,难度如何把握令人关注。

  山师大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刘月英认为,尽管全国《大纲》中提出听力是否取消、是否增加填空由各省自己决定,但我省都没有采用。完形填空文章长度从去年的300词减少为200词至250词,等于增加了完形填空的难度。另外,阅读理解的阅读量近几年一直呈上升趋势,材料也越来越新。同时,写作部分“书面表达”的要求与以往相比更细了,需要引起考生的注意。

  各位高三老师不约而同提醒考生,应该用一种稳定的心态准备复习,不用对自行命题担心太多,因为几年来高考一直稳中有变,高考中即使出现新题型也很正常,但预计今年不会有大的变化。(文/蒋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