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家和万事兴--吉林农业大学的家政学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6:06  《高校招生》

  专业自述 提起家政,很多人会把它和煮饭、炒菜、打扫卫生等家务事联系在一起。但随着社会对科学和“幸福家庭生活”的期望和关注,人们对“生活品位”、“生活质量”、“生活情调”更加重视。家庭作为个人和社会的中间环节,成为个人赖以生存的“诺亚方舟”。人们开始感觉到“家”除了是为自身提供吃饭和睡觉的场所之外,更是安全与温暖的象征,是铸就性格和陶冶情操的地方,是体验科学和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基地。人类一切美好的情感都源于家庭。那么,家政学专业到底学些什么?学这个专业有什么社会意义?

  俗语说“家和万事兴”。家庭生活质量的高低和文明状况,是整个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据统计,在引起夫妻冲突导致家庭破裂的种种原因中,孩子的教育问题居第一位,其次便是家庭琐事和家务事。这些貌似平常的小问题,往往会超越夫妻感情不和、性格不和,以及性生活不协调等。而家政学就是一门生活的艺术,是以提高家庭物质生活、文化生活和感情伦理生活、社交生活质量为目的的一门综合性应用科学,家政学可以让人们科学、正确的对待家庭矛盾、处理生活琐事、提高生活质量、可以让人们生活得更加幸福和美满。

  社会文明在日益进步,人们对生活质量满意度的理解不再是过去那种“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宽敞、“玩”得愉快、“用”得高档;而是“吃”讲营养,“穿”讲健康,“住”讲人文自然环境的优良,“玩”讲有助于身心情趣的发展,“用”讲便捷、科学、讲保护环境资源,使之有利于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这就说明人们的生活质量达到全面的满意度,还要包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群体生活(人际交往)三个方面的满意度。要达到这些满意度,就必须依赖人类生活的科学——家政学给予研究、解答和保障。因此,社会经济及社会文明越向前发展,人类也就越是需要利用家政学来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人的生活加以指导。

  有很多朋友会问,家政学是不是市场上那些家政公司?要不要给别人打扫卫生或者看孩子?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国外的“家政学”是怎么做的。

  在国外,家政学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发展迅速。1840年,美国出版了第一部家政学论著。1862年,美国政府正式通过立法并提供资金来鼓励社会各级学校广泛开设家政教育课程。到目前为止,美国就有780所大学设有家政系,并拥有家政学硕士、博士等学位,家政学已涉及到社会、经济、环境、资源、生态等各个方面。1996年,在曼谷举行的国际家政学会第18届年会围绕家庭资源计划管理、居民与环境、家庭教育与培训对策、妇女与家庭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论证。日本的家政教育体系也非常完善,家政教育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大的学科体系。事实上,家政学是关于家庭事务管理,解决家庭“失范行为”的学问。而我们目前所认为的市场上的家政服务则是将部分家庭事务社会化,由社会专业机构来承担,以帮助家庭与社会互动,构建家庭规范,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以此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的一个机构而已。

  随着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制,由于从事家政服务的社会机构不健全,老年人问题、儿童教育问题、婚姻问题、家居卫生及家庭设施维修保养问题等等,让众多家庭措手不及,居民很为此伤脑筋。百姓们希望能有专门的机构,帮着他们解决这些生活难题,家政服务的巨大需求市场逐渐形成,而这个市场目前急需我们家政专门人才给予正确的导向和科学的管理。因此,学习家政学的真正目的决不是懂得怎样打扫卫生和看孩子。

  中国自古对家政也相当重视,中国人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发展。1907年,清光绪皇帝颁布“女子学堂课程”,可算开始了正规化的家政教育。1919年北京女高师设家政学起,燕京大学、

四川大学、东北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
福建
协和大学等11所院校相继开办家政学系。在中国历史上持家理事被视为女子的主要事务,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在家政领域不断地有更多的男子参与研究管理和市场运作,并在此专业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这更成为家政学领域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据专家预测,我国的家政产业具有强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家政学将是21世纪我国的热门学科,而家政方面的专门人才也将是21世纪我国最受市场欢迎的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家政学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家政管理、营养调配、社区服务、家庭教育等专业技能,能够在城乡社区、家庭服务业、企事业单位、

医院、军队、学校、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与提高全民生活质量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家政学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要求系统掌握家政学的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技巧;掌握与家政学相关的自然科学、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了解中外家政学专业的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为提高全民生活质量提供科学管理和指导服务的能力。

  主要课程:《家政学概论》、《家庭社会学》、《家政管理学》、《家庭教育学》、《社区工作概论》、《社会保障》、《服装美学》、《服饰美学》、《家庭营养学》、《食品卫生学》、《婚姻家庭法》、《公关礼仪基础》、《居室装潢与设计》、《艺术欣赏》、《形体艺术》、《插花与花卉栽培》、《美容美发与化妆》。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收费标准:该专业2004年收费标准为3800元/年。

  受欢迎指数:★★★(理由:这是目前我国高等学校正规学历教育的第一个也是惟一的家政学本科专业,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多,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经市场考察,目前此类人才的缺口很大。)

  前沿指数★★★★(理由:专业特色鲜明,主要培养家政管理人、研究人员以及考核、培训人员;同时该专业还有家政学硕士点,还可以进一步探讨家政学国际前沿领域。)

  相关链接

  1993年吉林农业大学创办了“家政教育专业”函授大专班,添补了我国高校学科建设的一项空白;1997年在吉林农业大学人文政法学院成立了家政研究所,并创办了《家政与生活》杂志;1998年成立“吉林省家政学学会”;1998年申报的以家政学为主要研究方面之一的社会学硕士点得到批准并在次年招生。经过近10年的发展,2003年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专业本科被国家批准正式招生,这是我国高等学校正规学历教育的第一个家政学本科专业。(文/吴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