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大纲 > 正文

专家为你解读2005年山东高考卷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2: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力争平稳过渡 ■注意“四个取消” ■莫忘考试大纲

  3月23日,省招生委员会公布了2005年我省高考自行命题科目的考试说明,按照教育部部署,2005年我省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试题实行自行命题,其指导思想为:“遵循《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难度与2004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试题基本保持一致,努力做到平稳过渡。”

  为了便于考生复习备考,现将我省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具体说明如下,同时就今年考试说明与往年的不同,记者还特别请省城重点高中的任课教师进行详细解读。

  语文明确题量及赋分

  试卷满分150分,考试限定用时为150分钟。试卷包括第Ⅰ卷和第Ⅱ卷,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占42分;第Ⅱ卷为多项选择题、古文翻译题、填空题、简答题和写作题5种题型,占108分。

  试卷内容、题量及赋分如下:1.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9题,共30分;2.名句名篇,1题,共4分;3.古代诗文阅读,6题,共26分;4.现代文阅读,8题,共30分;5.写作,1题,共60分。

  名师点评:

  薛万岭(济南市历城二中副校长、高级教师)

  考试形式上,2005年全国的考试说明没有规定各大考点题量与分值,而山东的明确了,与2004年全国的考试说明相同。试卷结构上,2005年全国的考试说明中没有规定试卷结构,是为了方便全国各地自主命题;而山东规定了试卷结构,与2004年全国的相同。但具体的安排又有不同,今年山东省语文考试不像过去那样答题卡与第Ⅱ卷分离,而是都在一张答题纸上。前一段时间全省已为此专门举行了“等规模试验考试”,各校要针对出现的情况,及时整改,克服或减少因试卷结构(主要是答卷方式)的变化给考生带来的不利影响。还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全国考试说明的“四个取消”,即有四个考点前的星号取消,它们将纳入今年的考试范围,但并非意味着这四个考点一定全考,会有选择性地考查,但命题方式不一定跟前几年相同,有一定高考复习指导经验的老师,都会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基于以上情况,备考时还是要研究好2005年全国的考试说明和2004年的全国试题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题型。结合山东的具体规定,坚持多年来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复习策略。如加强学生思维能力训练、拓展知识面、提高写作能力等,积极稳妥地应对,也没有必要过多地在意山东说明上的所谓变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