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中大学特殊对接 山大推出本科教育创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1:1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提高生源质量,山大推出本科教育创新计划

  生活日报3月24日讯 今天,山东大学出台了本科教育创新计划(2005-2007年),将对本科招生进行创新改革,以提高生源质量,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据悉,今年该校将启动“山东大学优秀中学生奖学金”、优秀理工科学生进入重点实验室等新的拓展活动;对毕业生不满三届的新办专业进行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专业,予以减少招生计划直至停止招生。

  启动港澳台招生宣传

  今年,山大将深入开展“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山东大学名师巡讲”、“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建设、“中学生开放日”等拓展活动。启动“山东大学优秀中学生奖学金”、优秀理工科学生进入重点实验室等新的拓展活动。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学院包干省份的方式,重点加大周边和生源大省的拓展力度,如江苏、河北、河南、山西、辽宁、安徽等,使重点拓展省市达到10个以上。启动对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招生宣传。

  “以人为本”调剂志愿

  认真研究社会需求和学生报考志愿情况,调整制定生源计划和专业计划。继续推进按学院或门类招生,做好保送生、艺术生、高水平运动员、部分语种招生、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等6类特殊学生的选拔录取工作,稳步提高生源质量。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录取中合理调剂学生志愿。

  启动交叉学科招生

  今后几年,山大计划控制本科专业的数量,将专业建设重点从增设专业转移到灵活专业方向上。探索“4+1”、“3+2”的双学历或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办好“英语与国际政治”、“英语与法学”、“金融与数学”、“医学与英语”、“化学与

化工”、“日语与法学”等特色班的基础上,启动汉语言文学与教育学、保险与精算、医学与生物学、公共卫生与法学等交叉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积极尝试奥赛获奖中学生提前入基地班学习的选拔与培养方式,实现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特殊对接。力争试办临床医学专业8年制。(文/蒋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