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上海高校体育专业加试3月27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7:28  新闻晚报

  昨天是阴天,在上海体院的运动场上,却有1476名考生穿上短装和运动鞋,展开了一场“阳光下的拼搏战”。昨天一早,200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体育专业加试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加试首次实施“阳光工程”,测试工作要求更加透明、公正和公平。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保证测试的公正性,测试队伍堪称豪华阵容:感应器、摄像头、数据处理电脑等一应俱全。

  透明:测试成绩现场公布

  “测试过程完全透明,除了电动计时的短跑项目,现场考生可马上知道自己的成绩。”上海体院招生办主任郭伟玲告诉记者,“阳光工程”的意义之一就在于其透明度。在测试现场,每一位手拿记分表或计时器的工作人员,都有可能是各专业的国家级裁判和顶级权威。上海体院、华东师大、上师大都很重视加试,各校相关系科的主任、书记也纷纷走上比赛场地,成为测试的裁判员或记分员,成绩出来后专家们马上就会告诉考生。高水平的测试评判队伍让考生们对成绩无可非议。比赛现场还设置了监督电话,考生可及时向检察部门反映情况,而昨天测试过程中始终没有考生拨打过这一电话。

  在往年的考试中,一些家长往往也会陪同子女进入考场,今年的考场则完全封闭,所有相关人员一律要凭证入场。在昨天的考场上,自始至终秩序井然。

  公正:“电子眼”秋毫不差

  此外,一些项目的测试中还采用了高科技手段———“电子眼”,让每一名学生的成绩分毫不差。在100米跑的终点处还放着感应器、两个摄像头和两台数据处理电脑,此外还有一名国家级裁判,10多名学院老师在一旁守候。每当起点处的发令枪一响,终点处的摄像头和感应器就开始运作,并将接受到的信息传递入电脑,工作人员从而根据电脑信息处理出精确到千分之一秒的考生成绩。为了防止意外,在终点处的另一侧还有近十名老师进行手工计时,并对电脑得出的成绩进行核对。

  招办老师介绍,市高招办还在考前对考务人员进行了考前培训,并与监考人员签订了责任书,这在往年也是从未有过的。责任书中明文规定:……不递条子,不打招呼,不打听考生考号与成绩,通讯工具处于关闭状态。不弄虚作假,不参加与考试有关的宴请,不接受考生的礼品礼金。

  公平:对考生一视同仁

  “老师,能再给我一次机会吗?我保证再不犯规了!”在铅球测试场,一名考生两次犯规,根据考试规定,他被取消了测试资格,伤心之余,他不停哀求测试老师高抬贵手,但是测试老师告诉他,如给他机会就会给其他考生带来不公平。昨日中午,记者在体院招办见到了另一名不停向工作人员求情的考生,他起初的自选项目是200米跑,但他突然间改变主意,想另换项目,工作人员也同样告诉他,他已在准考证上签字,项目无法改变。

  【相关链接】4月10日前公布

分数线

  今年加试报名人数比去年多176名,而招生235名学生,录取比例近7:1。专业加试项目共4项,分别是100米跑、立定跳远、原地侧向推铅球和自选项目。

  郭伟玲介绍,加试的成绩和体育资格分数线将在4月10日前公布。考生即便通过加试,还需参加6月的高考,高考成绩达到高考第二批本科分数线70%以上的考生才算是通过了体育生文化资格线。(文/李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