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化学复习:跳出题海回归教材强化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3:53  东方网-新民晚报

  面临高考,考生在复习化学时,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再认真看看课本,理解课内知识,系统地梳理化学基础知识,强化对化学主要知识的深度理解。

  注重对化学基本知识的系统掌握

  化学复习应结合考试说明,根据教材,全面地梳理化学基本知识,使之系统化、结构
化、网络化。

  中学化学知识主要有化学基本概念、化学基本理论、元素化合物知识、有机化学知识、化学实验、化学计算等。高考中化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占的比重较大,应重点掌握物质的量浓度、阿伏加德罗常数、“四同”概念、各种式(电子式、结构简式、离子方程式等)、化学反应类型等化学基本概念以及物质结构理论、化学反应原理、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电离平衡与盐类水解等化学基本理论。元素化合物知识所占的比重在提高,复习整理时,应把握两点:一是“结构——性质——用途——存在与制备”的主线,二是抓住常见的元素C、N、S、Cl、Na、Mg、Al、Fe的单质与化合物。有机化学知识应关注代表物,拓展相互转化,落实各类有机物之间关系,再将反应类型、反应原理、反应条件、有机实验等知识穿插其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结构网络。化学实验复习应从仪器、药品选择、溶液配制、仪器连接、基本操作,常见物质的制备等方面进行系统整理。化学计算主要是有关化学式以及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尽管难度在降低,计算量有所减少,但常用的逻辑推理法、守恒法、差量法、极值法等应掌握。

  要注意把握高考要求的层次性。如轨道表示式只要求能看懂就行,而键线式尽管课本上出现不多,但考试中要能理解。

  注重对重点知识的深度理解

  应注重对重点知识透彻理解。注意从知识的不同理解角度出发、从核心知识发生、发展过程出发、从学科思想方法或解题策略角度出发强化对重点知识的深度理解。

  如酸式盐与碱的反应,既要掌握这类反应的一般思维方法(定“1”法——不过量的物质设为1mol),又要把握其外延(盐中阳离子与碱中阳离子不同)与内涵(反应的本质),不能片面理解;阿伏加德罗定律不能只限于对定律本身(即三同和一同)的理解,还要从影响气体体积的微观因素来理解,最好还能从气态方程PV=nRT的角度去理解并导出其重要的推论;化学平衡移动原理是从大量实验事实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它对单一条件改变的一切平衡体系都适用,这是该原理使用的前提和范围,通过v正和v逆的关系变化判断平衡移动方向的微观理解是重点,平衡移动的结果只能减弱这种改变则是该原理理解的难点,而将此原理顺利迁移到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是相当重要的;化学实验设计与评价应结合课本中几个典型的实验如酸碱中和测定、硫酸铜晶体结晶水含量测定,从目的、原理、仪器与药品、操作步骤、数据记录与处理、结论与误差分析等环节下功夫,以目的为统领、发散原理、根据实验条件设计并优选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对教材中重要的元素和物质、化学概念和理论,应加强其发展的过程的了解,并注意总结规律性的知识,以收到复习迎考的更好效果。(作者:松江二中 余方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