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高考英语有没有新题型问题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5:42  英语辅导报

  核心提示:

  2005年高考英语全国卷无论是含听力测试卷还是不含听力测试卷均不会有新题型;

  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考试大纲中的“填空题”是供某些地区自主命题参考用的听力测试题型,目前已被2005广东卷的听力部分采用,为5小题分值为7.5分;

  考试中心曾明确宣布更改高考试题结构或题型要至少提前一年公布,某些机构大肆炒作所谓高考英语新题型有商业行为之嫌;

  2005高考英语浙江卷“阅读理解”部分增加了1个“任务型阅读”的题型,是否为主观性题目,尚待验证。


  自从2月份《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科考试大纲》公布,媒体上关于2005高考英语新题型填空题的报道就没有间断过,2005年高考英语有没有新题型的问题萦绕着广大备考的师生,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大肆炒作,大有火上浇油的态势,弄得学生一头雾水,莫衷一是。请看部分媒体的报道:

  (一)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鲁子问教授于2005年3月8日在新浪教育撰文《2005年高考英语新题型解密》指出:

  经过“七年之痒”,在课程改革的促进下,英语高考终于出了新题型。

  2005年英语高考大纲增加了“阅读填空题”,这是自英语高考出现听力新题型以来,又一次出现新的题型。

  从质量上来说,2005年的“阅读填空”新题型远远超过当年的听力新题型,因为阅读填空本质上属于信息收集整理这一语言运用形态,而高考现行的听力则只是属于语言技能这一形式,而更为关键的则是要看听的活动本身是否属于语言运用。

  可以说,2005年的新题型是方向性的,是英语高考适应课程改革需要发展的号角。

  (edu.sina.com.cn/ex/2005-03-08/104213.html)

  (二)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马燕、范存智撰文《2005英语高考风向标》(《中国教育报》2005年3月30日第7版)指出:

  不机械理解填空示例

  2005年高考英语大纲所给的题型示例中有填空题项,这虽然是今年大纲的一个引人注意的变化,但只要仔细研究教育部考试中心所给的全国卷样题的说明就知道,作为大纲,考试中心提纲挈领地指出听力题可采用的方式,如果真想变做填空题,也不能是那种对号入座的形式。至于自主命题的省市,如果在试卷中采用填空题项,最大的可能就是北京高中会考和上海高考试卷听力题项的填空模式。也就是说,考试大纲中给出了填空题项,仅仅是为那些自主命题的省市在听力题方面提供的一种选择,使用全国卷的省市不会有填空题出现。

  在考纲的填空题题型示例中,短文以“Man”开头,意为Man说的话。一个最能说明问题的事例就是高三课本中,每个单元后边的“LISTENING”了,哪个单元的听力练习不比大纲示例中的需要填出的单词的难度大?有鉴于此,把填空的内容简单地理解为照方抓药式的填词,而没有理解到是涉及到与听力有关的内容是失之偏颇的。再有,大纲中使用了“多项选择式完形填空题”的说法,有人诠释说每一题的选项不止一个,这纯粹是误解。如果试做一下示例中的题,就会发现每道题只有一个最合适的选项。若问这种说法的由来,很可能源自英语中的multiplechoice。简而言之,只有一个答案正确。

  (www.jyb.com.cn/gb/2005/03/30/zy/kssx/4.htm)

  (三)中国电力出版社-世纪东方外语部负责人郑学谦在新浪教育撰文《2005年高考英语全国卷新试题预测和备考策略》,指出:

  《考试大纲》前言指出:“普通高等学校希望选拔能力比较强而不是只会死记硬背的新生。因此,高考应始终贯彻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注重对能力考查的原则。要把重点放在系统地掌握课程内容地内在联系上,放在掌握分析问题地方法和解决问题地能力上。《考试大纲》力求体现这一原则,在《全日制中学教学大纲》制定的知识范围内,提出了对能力测试的要求。”

  我们再来仔细分析2005年《考试大纲》中给出的新题型,貌似简单,似乎只是阅读理解然后填空就可以了。其实,远非如此。

  首先,这一新题型属于主观试题。这说明英语高考在增加主观试题,减少客观试题。而这是全球语言测试的大方向。

  第二,这一新题型属于信息收集整理(information gathering),并不是语言层面的考查,而是语言运用层面的考查。

  第三,这一新题型并非简单的阅读理解,而只是要求获得与信息有关的信息。

  第四,样题显示,新题型不仅考查直接信息的理解与获得,更考查对间接信息的获得。样题中的so is …的so所表达的就是间接信息,而不是前面的over the age of 12。

  第五,样题显示,新题型不仅要求获得信息,还要求科学地表述信息,12+中+的使用就是要求科学地表述信息。

  第六,新题型同时打破了原有的分值比例,如何调整新的分值,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而且涉及到减少什么题型的分值的问题,而也代表一种方向。

  所以,我们可以说,《考试大纲》中出现的“阅读填空”新题型是考查学生阅读信息材料、收集整理直接与间接信息、科学表述信息的能力。这也正符合《考试大纲》前言中的表述:“根据高考在全面考查‘双基’的同时,注重学科能力考察的要求,几年来,高考在科目设置、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基础上,本着稳中求进、稳中求改的原则,调整了部分学科的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考试要求,力求渗透高考内容改革的重点要求。在总结2004年命题经验和考试情况的基础上,此次修订了有关科目的考试目标,并对考试范围、试卷基本结构等作了调整和说明,同时还对各学科的题型示例作了相应的调整,以便更好地适应高校招生需要和中学教学实际,力求对中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发挥积极的作用。”

  因此,我们认为,只要教育部考试中心没有明确宣布今年全国卷使用还是不使用新题型,我们都不能百分之百地肯定高考全国卷肯定使用还是不使用新题型。若我们依据一些口头的说法而不备考新题型,那显然是把考生的前途当赌注,去赌今年肯定不考新题型。若我们全力以赴地去备考新题型,那显然也是把考生的前途当赌注,去赌今年肯定考新题型。

  我们目前只能作出这样的判断:今年高考英语全国卷可能出现新题型。

  在教育部考试中心没有明确宣布之前,或者在高考英语没有开考之前,我们的任何赌注都是危险的,甚至是对考生不负责任的。

  (edu.sina.com.cn/l/2005-03-28/ba108330.shtml)

  (四)鲍夏超、王慧华在《今日早报》撰文《[浙江]今年高考英语题型有变》指出:

  今年我省高考英语卷,取消听力测试后,原听力测试所占的30分加到笔试卷中,由此引发了英语考题结构的相关调整。记者从即将出版的《普通高校招生(1)——2005年文(理)科考试说明》中发现,今年英语样卷在“语法和词汇知识”部分增加了5个小题;“阅读理解”部分增加了1个“任务型阅读”的题型;“写作”部分增加了1个“单词拼写”的题型。

  其中,“语法和词汇知识”注重在一定的语境下考察学生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任务型阅读”要求学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去完成一项任务或解决一个问题;“单词拼写”则是考查学生的一项语言基础能力。

  省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英语卷内容和结构上的调整,只是形式上的微调,体现了在重视“双基”的基础上,发展交际情景下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教学理念。这样的测试形式,能够考查学生运用语言“做事”的能力,符合目前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考生在复习迎考中,对新出现的题型不必过分紧张,更忌搞“题海战术”,“为语言而语言”,“为技能而技能”,而应注重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灵活运用,并在此基础上,重视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考生应按照教育部颁布的《英语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要求,打好基础,切切实实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www.zj.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5-03/23/content_3925681.htm)

  (五)《广东省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英语科补充说明》明确了2005年高考英语广东卷的试题结构,并提供了样题:


2005年高考英语广东卷样题

  与2004年试卷相比,2005年广东卷增加了听取信息题型,该题型与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英语科考试大纲》中题型示例的填空题类同,并补充题型示例如下:

  听下面1段对话。请根据题目要求,从所听到的内容中获取必要的信息,填入答题纸标号为16-20的空格中。录音读两遍。你有90秒钟的作答时间。


2005年广东卷增加了听取信息题型

  补充题型示例录音稿:

  听下面1段对话。请根据题目要求,从所听到的内容中获取必要的信息,填入答题纸标号为16-20的空格中。录音读两遍。你有90秒钟的作答时间。

  停顿00’02’’

  W: Er… Excuse me.

  M: Yes?

  W: Could I ask you some questions?

  M: Of course. What do you want to know?

  W: I work for an advertising agency, and I'm doing some research. It's for a new magazine for people like you.

  M: People like me? What do you mean?

  W: People between 18 and 25 years old.

  M: Oh... OK.

  W: Right. What do you do at the weekend?

  M: Well, on Fridays my wife always goes to her exercise class in the morning. After lunch she visits friends.

  W: Don't you go out?

  M: Not on Fridays. I never go out on Fridays. I stay at home and watch television.

  W: And on Saturdays?

  M: On Saturday afternoon my wife and I always go sailing together.

  W: Really?!

  M: We love it. We never miss it. And then, in the evening we go out.

  W: Where to?

  M: Different places, but mostly the cinema or a restaurant. But we always go out on Saturday evenings.

  W: I see. And now Sunday. What happens on Sundays?

  M: Nothing special. We often go for a walk. And I always cook a big Sunday lunch.

  W: Oh. How often do you do the cooking?

  M: Um... twice a week… three times a week.

  W: Thank you very much. By the way, what's your surname, please?

  M: Robinson.

  停顿01’00’’

  重复

  停顿00’30’’

  (停顿时间打点)

  本节到此结束。现在,你有两分钟的时间将试卷上的答案转涂到答题纸上。

  (www.guangztr.edu.cn/gztr/jxpj/ksyj/gkbk/05gkbcsm.zip)

  2005高考英语广东卷“听取信息”填空试题模拟:

  听取信息(共5小题;每小题1.5分,满分7.5分)

  听下面一段对话或独白。请根据题目要求,从所听到的内容中获取必要的信息,填人答题卡标号为16—20的空格中。录音读两遍。你有90秒的作答时间。


2005高考英语广东卷“听取信息”填空试题模拟

  录音音频下载:

  school.ecp.com.cn/download/bank/gaokaoke2/gaokaoke2english-1120.rm

  (选自2005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英语)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供的《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科考试大纲》和所附《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参考试卷(含听力卷)》、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参考试卷(不含听力卷),各媒体炒作的2005年高考英语新增主观性阅读填空题型纯属误解,理由如下:

  ●考试大纲提供的填空题是听力的题型,文字开头的“Man:…….”可以证明;

  ●考试中心曾明确宣布更改高考试题结构或题型要至少提前一年公布;

  ●2005年全国共17个省区使用全国卷,他们分别是:黑龙江、吉林、河北、河南、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川、贵州、云南、广西、海南。各省区具体选择哪一种试卷(含听力还是不含听力),不由考试中心定,而由各省区的考试招生主管部门决定。但必须从《考试大纲》所给的两份参考试卷中确定一种,且不能更改;

  ●自主命题的11个省市区可能有新题型或试卷结构的调整,但不会使用这个听力题型作为主观性阅读填空;

  另外天津市建议“书面表达部分可适当增加开放性,使需要考生构思的内容更多一些”;浙江省要“着眼于新的《课程标准》,要在题量、词汇和阅读策略等方面向新《课程标准》靠拢,进行平稳过渡”;福建省认为“不宜在考查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试题上过大降低难度,尤其不宜在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特别是阅读理解方面过大降低难度”;湖南省建议本省试卷的内容和形式应逐步与新教材、新课标接轨,书面表达应加大开放力度;广东省希望在适当的时候着手考查考生英语的口头表达能力;重庆市明确提出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应该贯穿在试卷的整体设计和各个小题(含语言知识题)的编制过程中。

  2005年高考英语如何考,让我们拭目以待。

  (整理:英语辅导报社网络部 蒋树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