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吉林2005高考采取两次填志愿两段录取的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1 10:24  东亚经贸新闻

  2005年吉林省报名考生达到16万以上,比去年增加了3万多人。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我省实际,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对2005年吉林省普通高校招生及考试做出具体规定:今年高考招生将取消二次录取,并首次采取两次填报志愿、两段录取的办法。

  第一次包括重点、本科

  时间:5月23日至5月28日

  填报志愿时,考生只填报第一段录取批次的院校及专业志愿。

  文史、理工考生:即提前批次:军事、公安等院校志愿;第一批:重点院校志愿。第二批:一般院校本科志愿。第三批独立学院(民办)本科志愿;

  报考体育类考生:第一批:报考重点本科院校体育系、科志愿的考生可按顺序在此批次中填写五个学校志愿,其中三、四、五志愿为平行投档志愿。第二批:报考一般本科院校体育系、科的考生在本批次中可按顺序填写八个学校志愿,其中三、四、五、六、七、八志愿为平行投档志愿。第三批:报考独立学院(民办)本科体育系、科志愿的考生在本批次中可按顺序填写七个学校志愿,二、三、四、五、六、七志愿为平行投档志愿;

  报考艺术类考生:即提前批次:考生凡报考“面向全国招生的艺术院校”的本、专科志愿和在我省有艺术类本科专业计划的志愿,可按顺序填写三个学校志愿,均填写在本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栏内,填在其它录取批次无效。第一批次:凡报考独立学院(民办)艺术类本科专业志愿的考生,可按顺序填写七个学校志愿,均填在本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栏内,填在其它录取批次无效。第二批次:凡报考普通高等学校(高职)和独立学院(民办)艺术类专科专业志愿的考生,可按顺序填写八个学校志愿(其中三、四、五、六、七、八志愿为平行投档志愿),均填在本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栏内,填写在其它录取批次无效。

  填报艺术类学校或艺术类专业志愿,必须是艺术专业课考试合格的艺术类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必须是获得专业课考试合格的院校或艺术类专业,否则无效。

  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如遇有获得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无法填报艺术类专业志愿,由考生所在的县(市、区)招生办公室及时与省招生办公室联系。

  第二次以专科院校为主

  时间:8月5日至8月8日

  我省考生在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只允许第一段录取落选的本科考生和参加高考的全体专科考生填报,填报内容为以下录取批次的招生院校及其专业志愿,并参加第二段录取。

  文史、理工考生:专科批次:本批次为专科(高职)学校、广播电视大学普通专科班录取批次。设八个学校志愿,其中二、三、四、五、六、七、八志愿为平行投档志愿。独立学院(民办)专科批次:本批次为独立学院(民办)专科院校录取批次。设四个学校志愿,其中二、三、四志愿为平行投档志愿;

  报考体育类考生:专科批次:报考普通专科学校(高职)体育系、科志愿的考生在此批次中可按顺序填写八个学校志愿,其中二、三、四、五、六、七、八志愿为平行投档志愿。独立学院(民办)专科批次:报考独立学院(民办)专科学校体育系、科志愿的考生在本批次中可按顺序填写四个学校志愿,其中二、三、四志愿为平行投档志愿。

  院校之间不能调剂

  在我省今年高校招生的六个录取批次中,每个学校志愿中均设有六个专业志愿。各录取批次院校将不允许进行调剂。但考生在每所学校志愿中所填报的专业未被录取时,是否同意专业调剂由考生自行确定,如同意专业调剂,考生应将高考志愿填报卡中的学校志愿的专业调剂标识涂黑,否则将被视为不同意专业调剂。

  军校须填第一志愿

  报考军事、公安院校、司法院校的侦查专业和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空军飞行学院、民航飞行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的艺术院校的本、专科志愿的考生,必须将志愿(不分本、专科)填写在提前批的第一志愿;报考体育管理、

体育新闻、体育运动心理、体育保健康复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将志愿填写在同批次录取院校的第一志愿。

  艺术类考生可兼报文史、理工类院校

  在今年高考考生的填报志愿过程中,我省具体细化了可以兼报的专业范围,范围之外各科类之间不允许跨科类兼报。

  具体范围包括:报考艺术院校或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按报考科类可兼报文史类或理工类其他院校和专业志愿,并须参加文史类或理工类规定科目的文化课考试;报考体育新闻专业的文科考生,可兼报其他文史类院校或专业志愿等。

  特殊行业定向招生

  3月30日,记者从吉林省教育厅了解到,2005年我省将对冶金、煤炭开发等特殊行业所需人才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的方式。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利用国家特定的特殊优惠政策,增设一些与产业升级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重点资助二十多个与“五大产业基地”密切相关的学科。

  两次录取前分别公布

  我省招生办规定,重点院校、一般本科、体育类本科、独立学院(民办)本科、艺术类本科和专科的最低控制

分数线均在第一阶段录取前向考生和社会公布;普通专科(高职)、独立学院(民办)专科、体育类专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依据第二次填报志愿的生源及招生计划情况在第二阶段录取前划定,并向社会公布。

  听力成绩不计总分

  我省招生委员会对听力考试做出规定:今年高考外语科考试听力部分实行单独测试,而测试成绩将不计入总分。

  外语听力测试总分为30分,按考生听力测试实际得分计算听力单项成绩,在录取时提供给高等院校,录取时是否作为参考由高等院校决定,并在录取前在招生简章中予以说明。外语听力部分单独测试时间为6月9日下午进行(具体时间安排见准考证)。

  加分只能选一项

  关于我省高考考生优惠政策的照顾分数是考生的特征分,特征分不累加。如考生符合多项照顾条件,由考生本人确定照顾条件的其中一项。(记者:井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