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拒绝平庸追求卓越--感受电子科技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1 12:20  《高校招生》

  一直想用“我们的电子科大”的字眼来拉近我和电子科技大学的距离,尽管过于恣情。因为这才是我想成为其中一员的大学,因为我将在这里度过我最最宝贵的四年甚至更长的时光。

  在我和北大的”恩怨”中,电子科大更像是一个无辜的“第三者”,在我最失意的时候她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我,然而我不但没有丝毫的感激,反而莫名其妙地把一切怨恨和怒
气发泄在她身上。对此,她似乎一直在默默地承受。我是爱慕虚荣的孩子,而电子科大不曾给我想要的虚荣——进校后,第一个带给我的震惊是,在我的周围竟然有半数同学的高考成绩达到600分以上,而他们仍在不露声色地默默奋斗,毫不张扬。

  一年过去了,电子科大给了我一些东西,实实在在的,一些19年来我从来没有过的东西:谦逊、坦然、乐观。

  仅仅只用了一年。而在一年之前,我体内流淌的是完全不同的血液:张狂、偏激、忧郁。让一个人从张狂到谦逊靠的是对伟大的景仰力量,让一个人从偏激到坦然靠的是默默逝去不复回转的时间。一年并不算一段很长的时间,但是三百六十五个日夜之后,刻骨铭心又还会留下多少的痕迹?在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上留下足迹的杰出校友刘建告诉我们:“把握机遇志在潮头,困难面前永不放弃”。杰出校友网易创始人丁磊还说过:“我一生只有一个大学母校,那就是电子科大。”

  让一个人从忧郁到乐观又需要什么呢?我像所有的电子科大人一样,并不擅长表达我深藏的感情。我只是想说,电子科大人的行动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我的同学们在2004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ICM”上获得特等奖和其他奖项;我的同学们在数次获得亚军后终于征服了评委的心,站在了2004年“全国大专辩论会”冠军的领奖台上;我的同学们夺得了全国高校男子篮球“CUBA联赛”总冠军;我的同学们在全国校园歌手大奖赛中获惟一金奖……和他们一同学习,一起拼搏,其中我学到了很多。

  即使是这样,我发现我还是可以接受一个平凡的自己,因为我开始相信自己的能力,看到自己的希望,知道该怎么做自己的事,往什么方向发展。就像电子科大,看似孤独地站立,低头做自己的事,虽不张扬,却自可赢得尊重。

  是的,这里没有千年学府的翠柏叠嶂、亭台水榭,这里也没有庭院深深、回环曲折的校园风光。这里有的只是平实也灿烂的银杏林海,馥郁也淡雅的栀子花香,一栋栋大楼外观普通,窗口的灯光深夜依然闪亮——正是从这里走出了一群信息时代的实干家:网易总裁丁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TCL移动总裁万明坚、迈普总裁花欣、希望集体总裁刘永言、“中国十大杰出农民”张浩……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当我留意他们的成长历程时,发现他们不愧为真正的知识时代的英雄,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没有父辈们传承的基业,没有背后的权贵势力,没有特殊政策的扶持……他们无一例外的以技术起家,这是最可靠的,却也是最辛苦的。电子科大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仿佛就认准了这条路——一切靠技术说话。所以,电子科大学生总显得风骨傲然、蔑视权贵,对任何人都没有俯就的姿态,也不懂得曲意逢迎,可以说这是具有真正的独立人格。

  在电子科大干练而紧凑的校园里,以“中国微波电磁理论奠基人”林为干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为发展科学贡献着毕生精力;学校培养出了“中国微波电磁理论开拓者”刘盛纲院士和李小文院士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的学者;学校还有特立独行、不懈探索的陈星弼院士,温文尔雅、宽厚严谨的李乐民院士……几代科学家不断努力,集体孕育了这种独立的技术灵魂。

  短短近50年的科大建校史,却一直肩负着国家和历史赋予“发展科技”重担。1955年,

周恩来总理亲自布置,将当时国内理工科实力最好的“华南工学院、南京工学院、交通大学(上海)的电讯工程有关专业调出,在成都建立无线电工程学院”,建设中国第一所培养通信电子人才高校,是我国最早的七所重点国防院校之一,并在1960年被确立为全国重点大学;经过近50年的不懈努力,电子科技大学已由单一的电讯工程专业发展成为了完整覆盖整个电子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以学生为本,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实行主辅修制,双学位、双专业制,拓宽专业口径,注重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国深圳、美国硅谷……电子科大的毕业生遍布海内外IT领域,在美国硅谷就活跃着600多名电子科大毕业生,一批以深圳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王东升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已成为中国IT行业的姣姣者,深圳市长也曾赞叹“深圳的快速发展有电子科大学生一半的功劳”。

  前几天,在电子科大读研的表姐告诉我,我的表哥也已经考上了电子科大的研究生。这意味着就在这几年里,我们“家族”已经有了5个电子科大的学生,或许我与电子科大的缘分是早就注定了。

  也许我只是电子科大人这一洪流中的一滴小水珠,但在我的人生中永远也忘不了师长们“拒绝平庸、追求卓越”的教诲,忘不了一代代学长们以知识和行动立足的奋斗历程。不管我走到哪里,永远也抹不去的是电子科大在我身上留下的“勤奋求实”烙印。

  科大是我起航的港,我是科大腾飞的翼。(作者:葛正平)

  画外音

  随着全球经济

信息化以及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电子科技大学(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跨入新的历史阶段,学校综合实力、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规模迈上了新的台阶,相继进入了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行列。学校曾被江泽民同志誉为“我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

  学校现设有13个学院和体育部,29个系,40个本科专业,44个硕士点,MBA和工程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点(含8个工程领域),16个博士点,其中6个博士点为全国重点学科,25个博、硕士点为省、部级重点学科,学校设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全部博士点均招收博士后。

  学校网址:www.uestc.edu.cn

  招办电话:028-82823939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