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4月自学考试考前冲刺 > 正文

高手指导:考前调节心理的三大实用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1 23:53  华夏大地自考版

  面对即将来临的4月份考试,不少自考生都出现了焦虑、紧张心理,有的是怕最后一门过不了,有的则在担心几个月的忙碌复习成了惘然……

  针对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调节:

  首先树立良好的心态。美国成功学者希尔•拿破仑研究了世界上500名成功人士
的经验,总结了17条规律,其中第一条就是乐观积极的心态。这些成功人士遇事都会这样想:我能行,我一定能达到目的!每个人从人类祖先那里遗传的生物结构是一样的,但后天的成就却有巨大的差别。这种差别的形成与人们持何种心态有密切关系。考试也是这样,以何种心态去复习迎考,对结果有重要影响。不少考生书没少看,题没少做,但就是缺少一个积极乐观,相反,他们想的是:我不行,我恐怕不能如愿。这将导引他们趋向失败。

  我们都应听说过瓦伦达,他是美国50年代一位走钢丝演员,一辈子都走得很成功,但最后一次却从钢丝上掉下来摔死了。原因在于以前走钢丝时,从不思前虑后,而专注于脚下的每一步,而最后一次,他老在想:这是最后一次,千万不能失败。由于患得患失,结果丢掉了宝贵的生命。

  有不少考生,一边在紧张地复习迎考,一边却杂念丛生,担心这,焦虑那,带着这样的心态复习及上考场,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这些考生应当树立这样一种心态:当你在考前复习时,在考场上拿到考卷时,要摒弃一切杂念,只专注地做好手上的每一道题,至于结果,让老天去决定吧!

  其次,临考之前要把生物钟调节好。

  考前开夜车不是好办法,更不可以服用安眠药,像服了安定以后,白天就会昏昏沉沉,思维的清晰度差了,自然会影响水平的发挥。过分关注睡眠也没必要。“两顿不开锅,一顿一边多”,今天缺觉明天补上就可以了;至于深睡眠(少梦)还是浅睡眠(多梦),不应过多地放在心上。科学证实,人每晚要做100多个梦,只是临睡醒前的才被记得。

  再次,考生临近总复习时要有计划。

  每个人的记忆习惯不一样,考生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长项,安排复习计划。学得相对差的课程要放在清晨记忆力比较好的时段。考生有必要了解心理学的学习方法。记忆有它特定的规律,短时记忆只有转化成长时记忆后,考试时才可以及时提出,考试考的是记忆。知识储存初期要掌握要领,看书须保持专心致志,然后不断强化。学好和考好都离不开扎扎实实的积累。

  最后,要掌握考试技巧,考场上充分发挥

  战略上轻视试卷,战术上重视试卷。审题一定要准、快、全,不要先做难题,答题时,一个方法不行,就要马上考虑换另外一个,要把思路放宽,并提醒自己用发散性思维来答题。再以书写速度为例,写快了容易潦草,老师看不清不会给高分;写太慢思维就跟不上,完成不了试卷。建议考生平时做完模拟试卷后,可请别人帮忙看看卷面字迹如何,来确定答题书写速度。

  如能做到以上几点,相信自考生会在即将到来的考试中有所收获。(作者: 蒋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