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生应知道的体检常识和部分高校体检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3 10:42  《北京考试报》

  体检指导意见是填报志愿依据

  每位高考考生能否被高校顺利录取,主要取决于高考成绩、填报志愿、身体状况三个因素,如何根据身体状况填报好志愿十分重要。

  在往年的录取当中,总会遇到一些考生因身体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出现退档不予
录取的情况。有的考生即使已经入学,也会因身体条件不合格而被退学。例如,有的考生色盲色弱却报考了医学专业、园林专业。有的视力不足却报考了航海、轮机专业。乙肝阳性却报考了飞行技术、学前教育等专业。肢体残疾却报考了师范、口腔、工程等专业,这种情况每年都有发生。

  据我们多年来从事体检工作所了解,这部分考生有的不知道自己的体检结果,有的看不懂体检结论,有的不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每个高校招生章程中对身体条件的具体要求,还有的不了解军事院校、公安类招生体检标准。而另一部分考生存在侥幸心理,明知道限报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更是不应该的。还有的考生体检时走后门、托关系以假的体检结果被录取,入学后体检复查,由于身体原因而被学校退学。所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读懂体检结果十分重要。

  每个参加高考的考生,必须参加体检,才能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当考生经过眼科、外科、内科、耳鼻喉科、口腔科、胸透等系统的体格检查,每个科室的医生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所列条款,结合考生的身体状况作出各科体检结论,最后,主检医生根据化验结果,综合各科结论,出示给考生一个“报考专业建议”,这个建议就是体检结果。

  每一位考生对体检结果一定要认真对待,要读懂体检结果,并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才能正确填报志愿,避开体检结果中所限报的专业。

  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在报考志愿时,除按照体检结果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外,还要参考所报考高校《招生章程》中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避开限报专业。(作者:北京市体检中心 杜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