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四川2005年高考规则有变化 考生看分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0: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省招委初步拟定我省今年高考政策,具体规定将报教育部审批后向社会公布。据透露,今年我省高考相关政策变化较大,其中高考志愿的填报方式将从往年的估分填报改为看分填报。

  据介绍,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主要分为3种:考前填报、估分填报和看分填报,前两种方式我省都先后采用过。省教院教科所刘建力教授认为,虽然考生和家长对各种志愿填报方式
的喜好不尽相同,但事实上,无论采取哪种填报方式,考生面临的风险和利弊都是相同的,都能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

  另据了解,前些时候传得沸沸扬扬的高考听力一事也已证实,我省将采用全国统一的英语听力卷。

  新规则利弊都有

  对于新的规则,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肖明华表示:“看分填志愿,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就看你自己怎么用!”据分析,新的“游戏规则”实施后,考生对填报志愿少了偶然因素,这是好的一方面;而坏的一方面在于:高分考生往往容易把目标锁定在经济水平较发达地区的院校及热门专业,从而造成一些学校和专业志愿填报过分集中,另一些学校则会出现生源严重不足的现象,这样不仅对考生不利,更让高校头疼。

  “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面对现实,力求稳妥。”成都石室中学校长胡令说,高分考生也应该注意一些冷门学校和冷门专业。因为一些热门高校往往对考生的某些单科成绩比较重视。比如英语科,一些专业就有规定,不能低于某个

分数线。同时,还应该关注文理兼收的院校,将招生计划吃透。

  “临界”考生最受益

  “我认为拿到分数后填志愿,对‘临界’考生而言,其选择余地将更大,填志愿也将更从容。”成都七中生物教研组组长文宗认为,在估分填志愿的年代,“临界”考生总要担心自己“到底上不上”。现在是拿到了分数再填志愿,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区内、区外同档次的院校。(记者:曹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