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自考故事:平凡母亲帮女儿跨越自学考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4:43  天津日报

自考故事:平凡母亲帮女儿跨越自学考试(图)
平凡母亲帮女儿跨越自考

  作为母亲,教育子女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如何引导子女踏入人生的正确轨道?这个问题,不仅是家长而且是社会值得关注的问题.子女的情况不同,我们就要根据他们的现实情况和具体问题,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效果也许会更好!我在对女儿的施教过程中就是本着这个原则,充分调动女儿的内在因素.

  女儿中专毕业后分配在一家星级宾馆工作.由于业务熟练、工作出色,被评为"优秀服务员",照片挂到了光荣榜上.女儿的成绩说明了她的上进心很强,对未来也充满希望.我感悟到在女儿身上蕴藏的这种奋发向上的潜力,应该怎样调动这些自身因素,提升她的人生价值观呢?从此我暗中留心观察,发现女儿特别喜欢看法制节目,对国家大事非常关心.如果学习一些法律知识,也许能够充实她的法律意识,对前途有更好的发展!于是,我动员女儿去参加高自考法律函授班的学习.起初女儿不理解:"我自己的现状不错,工作挺好,没有必要再学习了!"我就为她打气做她的思想工作,从时代的变革、社会的发展谈起,讲到知识的更新、高科技的应用、人才的竞争等等,然后语重心长地说:"青年人不能只满足于现状而止步不前,要有宽广的胸怀和远大的目标.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才是一个人要追求的."女儿听了我的话,深有感触地说:"妈妈,我应该去搏一搏,寻找自我价值!"

  第一次参加高自考函授班考试,四门课程只考过去一门.当时女儿就泄了气,认定自己不行,想打退堂鼓.我的看法却恰恰相反,从中看到了希望.我激励女儿说:"对于法律你是门外人刚刚起步,没有老师面授只看录像就能考过一门,这很不错了,如果再加把劲其他课程一定能考过.学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有耐心肯用功.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在我耐心细致的引导下,女儿打消了退却的想法,又振奋精神投入到学习之中.

  第二次参加高自考是在北京.那时她在北京中国政法大学进修,我不在她身边,一度她因缺乏信心而充满恐慌,生怕再考不过去,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夜里紧张得睡不着觉偷偷地哭!女儿在电话里告诉我这些情况,我内心非常焦急,连夜写了一封长信,着重讲了自身能力与学习态度之间的关系,让她把握好学习主动性,正常发挥水平.由于我思想工作及时,女儿很快卸下了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考场发挥得很好!女儿在北京进修学习期间,把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克服了许多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次次的考试,她仅用两年就拿下了法律大专文凭,还被学校评为优秀学员,并得到奖学金.

  更值得欣慰的是,女儿从北京回来变得更坚强更自信了.她掌握了自学的技巧,决心自学拿下本科.首先她制定了学习计划,拟订了作息时间,在没有人指导的情况下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学习.自学大本课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不懂的理论、概念全要自己弄明白,看书一遍不理解再看第二遍,反复琢磨和推敲;买来许多辅导材料,反复做习题.女儿也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但她有决心用刻苦努力去战胜困难,超越自己.女儿意志很坚强,有好几次病了,发烧、胃疼,仍然坚持按计划安排走,从没有放弃一天.就是凭着这股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女儿像勇士一样一路过关斩将,不到一年半时间,法律本科14门课程全部合格.今昔对比,女儿大变样了!令我刮目相看.女儿心中有了更远大的目标,计划拿到大本文凭(正在考英语)就去参加司法考试,有可能还要继续攻读研究生.我祝愿女儿在自学的道路上,早日成功!(文:于淑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