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全国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5:37  现代教育报

  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消息,《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将于近期与读者见面。与去年相比,2005年的《考试说明(北京卷)》中各学科的内容结构、能力要求、试卷框架总体稳定,变化不大。考试说明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力求突出“北京特色”。

  语文:

  多背5首诗歌

  在新的考试说明中,对语文试卷的结构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分为1卷和2卷,第一卷为机读卷,单项选择,占30分、20%的分值;第二卷为非机读卷,包括选择题(单选和多选)、填空题、简答题、写作题等,占120分、80%的分值。这样增加了非选择题分值,给学生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写作能力要求增加“恰当运用叙述、说明、描写、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一项;新增5首要求“背诵与默写”的诗歌:刘禹锡《秋词》、李贺《李凭箜篌引》、王安石《桂枝香(登临送目)》、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姜夔《扬州慢(淮左名都)》。

  英语:

  今年的要求变化不大,只是在《2004年考试说明(北京卷)》的基础上添加了58个词。

  数学:

  增加了简易逻辑,平面向量,线性规划,空间向量解立体几何问题,概率与统计,函数的极限,导数等内容,删减了幂函数,指数方程,对数方程,三角函数的半角公式,和差化积、积化和差公式,直线的参数方程,极坐标和参数方程,反三角函数和三角方程,复数的三角形式等内容。

  理综:

  理科综合分学科列出了物理、化学和生物部分试题对考生在能力方面的要求,并且以表格形式列出了考试范围,改变了过去三个学科在能力方面只能提出总体要求,而考试范围分学科列出的情况。

  文综:

  文科综合各科对知识内容体系进行了整合,适当删减了一些内容。如政治学科在哲学常识部分力求简明扼要,删去了前后明显重复的内容,对知识点进一步整合以使知识体系更加清晰。历史学科删除了先秦、刺史制度、府兵制和募兵制,庆历新政等内容。地理学科删除了中国北方地区位置和范围,气候、地形特征及其与农业生产、灾害防治的关系等内容。(记者:王茗辉 李东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