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大纲 > 正文

分步解读2005全国高考统一考试大纲--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7:30  现代教育报

  中心思想:把握重难点 不搞偏怪题

  2005年英语高考命题的模式,全国卷将有两种:一种与2004年一样,六大题型,即听力、单项选择、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短文改错、书面表达;另一种则仍采用1996年卷式,含单词辨音、单项选择、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对话理解篇(一篇对话中有五处空白,从所给的七句中选择五个符合文意的选项)、单词拼写、短文改错、书面表达。

  2004年独立命题的11省市及2005年新加盟的鲁皖赣三省共14个省、直辖市仍由自己单独命题。而其他17个省区使用全国卷,各省区具体选择哪份试卷,不由考试中心定,而由各省区的考试招生主管部门决定。

  北京与上海的题型仍与2004年一样,难度也不会加大。其他省市的试卷,共性是都有听力、单选、完形、阅读、书面表达。至于短文改错题,北京、上海以外的12省市中有些地区可能做调整。

  2005年的英语全国试卷会更科学合理。天津市建议“书面表达部分可适当增加开放性,使需要考生构思的内容更多一些。”浙江省要“着眼于新的《课程标准》。要在题量、词汇和阅读策略等方面向新《课程标准》靠拢,进行平稳过度。”福建省认为“不宜在考查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试题上过大降低难度,尤其不宜在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特别是阅读理解方面过大降低难度。”湖南省建议本省试卷的内容和形式应逐步与新教材、新课标接轨,书面表达应加大开放力度。广东省希望在适当的时候着手考查考生英语的口头表达能力。重庆市明确提出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应该贯穿在试卷的整体设计和各个小题(含语言知识题)的编制过程中。

  英语学习中,难点与要点之一是动词的时态与语态,理由很简单,中文无时态,因此难;还由于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而且灵活,因此每年高考中都是重要考点,须花一定气力用在时态与语态的练习上。但是,我们的关注点不是难偏怪题,但也不是送分题,而是常见常用的、中等难度的题。这样才不会在最后复习阶段迷失方向,才能作到心中有数。

  考点解读之英语词汇篇

  (1)英语单词的准确数量,没有正式的统计,语言学家一般认为,英语单词(不包括专用词汇、人名、地名等),大约有17万个,其中约7万个是已经或者即将废弃的,因此英语单词的大致数量是10万个。

  (2)英语单词中,不会连续出现三个相同的字母,但如果我们给单词添加后缀,则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比如governess(女总督)变成governessship(女总督职务)。

  (3)英语单词中,字母不重复的最长单词是uncopyrightable(不能获得版权保护的),由15个不重复的字母组成。

  (4)英语中最著名的一个回文,是拿破仑被流放到Elba岛时说的一句话:Able was I ere I saw Elba(在我看到Elba岛之前,我曾所向无敌),这句话不论是从左向右看,还是从右向左看,内容都一样。

  (5)在英语中,一般人即能看懂的最长单词是antidisestablishm-entarianism(赞同国家对教会的支持),由28个字母组成。

  2005年高考大纲所给的示例中有填空题项,目前很多人根据各自的理解做不同的解释。其实,只要仔细研究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全国卷说明就明白了。作为大纲,考试中心提纲挈领地指出听力题可采用的方式,如果真想变做填空题,也不能是那种对号入座的形式。如果在试卷中保留填空题项,最大的可能就是北京高中会考和上海高考试卷听力题项的填空模式。一个最能说明问题的事例就是高三课本中每个单元后边的LISTENING了,哪个单元的听力不比大纲示例中的需要填出的单词的难度大?有鉴于此,把填空的内容简单地理解为照方抓药式的填词,而没有理解到是涉及到与听力有关的内容是失之偏颇的。

  考点解读之英语时态篇

  一、语言知识

  要求考生能够适当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掌握2000左右的词汇及相关词组(见《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

  二、语言运用

  1.听力

  要求考生听懂有关日常生活中所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考生应能:

  (1)理解主旨要义;

  (2)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

  (3)对所听内容作出简单推断;

  (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2.阅读

  要求考生读懂熟悉的有关日常生活话题的简短文字材料,例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章。考生应能:

  (1)理解主旨要义;

  (2)理解文中具体信息;

  (3)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

  (4)作出简单判断和推理;

  (5)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

  (6)理解作者的意图和态度。

  3.写作

  要求考生根据题示进行书面表达。考生应能:

  (1)准确使用语法和词汇;

  (2)使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考点解读之英语听力篇

  一、符号笔记法

  符号和缩略语一样,要简明易懂,而且写起来花时要少,听的时候才不会分散注意力。但符号一定要事先设定和熟悉,才不会导致自己的笔记连自己也看不懂。句子间可用 / 隔开,段落间用 // 隔开,这样看起来一目了然。

  二、数字笔记法

  我们在读数字时常常从个位数往前数,才能确定第一位数是什么单位,这种方法又慢又笨。要在笔记中记好数字,要先熟悉千位分割符“,”和大的数字单位“thousand,million,billion”的用法。英语中长的数字之所以难记,是因为英语中并非每个数位都像汉语一样有独立的名称,而是用thousand,million,billion等单位和它们的倍数来表示。一串长的数字,要在听时记得住,必须先熟悉读法。平时练习时可由后往前,每三位数用千位分割符“,”隔开,其实只要知道每个千位分割符前的数位的读法就不会出错。听到“fifteen thousand”可以记做“15th,”,知道thousand的数位便知道是15,000

  另外,数字表示法也涉及到钟点、年代、电话号码和车牌号等的读法。对于年代、电话号码和车牌号,只要你听到哪个数字便写哪个数字,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至于钟点,就必须熟悉两种不同的表示法:第一种先时后分,如2:40读two forty ,第二种先分后时,读成twenty to three。第一种表示法容易做笔记,一听到立刻能写下2:40,第二种则要常练习才能记得快。

  三、背景知识笔记法

  听力材料不可避免要接触一些时事内容或世界各地的一些报道。因此,要听懂并做好笔记,就必须多了解一些背景知识,例如目前的一些新闻焦点,如中东和平进程(Middle Ease Peace Process)、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Nationl Missible Defense)计划等等。在新闻报道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国家及其元首、各地的重要城市、重要建筑乃至重要组织的名称,一般都得在平时读报过程中有意识地记住。缺少了这些背景知识,听尚且无暇顾及,还谈什么做笔记呢?有影响的国际性组织的名称一般都有缩略语,如:United Nations-UN,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Asia Pacific Economic Conference-APEC。这些缩略语读音大体分两类:一类是按字母逐个发音,如UN,WTO等;另一类是作为一个词来发音,如APEC等。在练习过程中,不管听到的是全称还是缩略语,都要按缩略语来做笔记。至于那些没有缩略语的,只有靠自己平时设定。

  四、四要素笔记法

  对于一些故事或新闻报道,一般要注意记录其四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这种笔记法用于听新闻报道特别有效,因为新闻报道一般采用“倒金字塔”式,即按重要性由要点到细节逐步展开,最重要的事实一般置于最开头,作为新闻的导语,记住了导语的四要素(加上原因和方式也称六要素),就基本解决了问题。不过,对于刚开始学习做笔记的听者来说,要一下子从一句中听懂并记录四要素是很难的,这就需要循序渐进了。刚开始时可听配音的寓言或童话故事,再听一般的故事、访问,熟练了才听新闻。听新闻也要循序渐进,拿听VOA新闻节目来说,可由特别英语节目(Special English)开始训练,由于语速较慢(一分钟不超过90个单词),做笔记的时间较充裕,以后熟练了,再过渡到标准英语(Standard English,每分钟约135个单词)。不管处于哪个阶段,要坚持做到每个内容只听一次,这才能培养良好的笔记习惯。

  考点解读之阅读理解篇

  分 析

  综观近几年高考阅读理解的发展趋势,有以下四个特点:

  1.选材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渗透文化意识,强调实际应用。

  2.生词率略有下降,命题者着重考查学生利用同义或反义关系、构词法、语法和语篇文脉等理解生词的能力。

  3.信息量加大,对阅读速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4.语篇意识加强,设题手法灵活,提问深入,不仅要理解字面意思,还要理解内在含义,如段落或文章的主旨、作者的意图等。

  策 略

  鉴于高考阅读的命题趋势,解答阅读理解题的总体策略应定位于:单句入手,语篇突破,着眼整体,归纳推断。

  1.审题,心中有数。

  先审题,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带着这些问题去阅读这篇短文。这样阅读的目的明确,可大大缩短阅读时间,提高理解的准确性。

  2.略读,弄懂大意。

  审完题之后,快速浏览全文,一边读一边标出与问题及选项相关的词、短语及句子,明确其归属关系;抓住主要信息,如人物时间、地点、做事的方式、事情的起因、过程和结局。

  3.琢磨,选择答案。

  细读短文时,要注意语篇和语段的起始句,这样便于抓住短文的中心意思及段落大意。阅读时还要注意词与词、句与句的相互关系,特别对一些长句要分析结构,如从句、并列句、非谓语,弄清彼此之间的关系,便于理解和推断生词、难句的意义。

  4.复读,核实验证。

  做完题目,要把短文再读一遍,逐一核对答案,注意题目之间的联系,不要互相矛盾。第一,对细节的分析和归纳要全面,不要以偏概全;第二,对短文的分析要深入,不被表层意义所迷惑;第三,要遵循原文,按照作者的意图进行思考和判断,不要以自己的观点代替作者的观点,不可以主观臆断代替事实。对于个别没有把握的答案,也可通过复读而加深理解,进行最后的决断,不可犹豫不决,留下空白。

  总之,阅读是一个多因素作用过程,阅读理解的技巧和方法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以掌握和完善。运用所学的技巧和方法多阅读、多琢磨,就一定能提高阅读理解水平。

  怎样解表格式填空题

  表格式填空题为2005年即将增添的新题型,本文谈谈这种题型的备考方法。

  (一) 直接就题找文法

  不少阅读理解试题答案可直接从原文中找到。

  (二)逻辑推断法

  解推理判断题时应纵观全文整体信息,综合推断作者写作意图、人物性格特点及文意发展的前因后果。

  (三)概括归纳法

  认真阅读试题所指范围的内容,根据情节发展所处阶段准确掌握其主旨含义。

  (四)重新组织整理、概括总结原材料

  不少试题虽然答案所需信息原文有所涉及但因说法不同,句式有异,考生不能照搬照抄,而应根据题干需要将文中所供信息重新进行组织整理。有时考生还需依据原文有关信息进行逻辑推理,然后抽象概括出试题所需信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