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从一模看高考命题思路和题目特点(3)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6 10: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治

  评点老师:广东实验中学政治科曾

  1.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考查的知识点多,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政治共分为三部
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共33道,其中有7题考查的是纯粹的时事政治,8道政治常识题,占20分,9道经济常识题,占21分,9道哲学常识题,占20分。分值比重与考纲基本吻合,同时在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的考查方面做的不错。

  2.重视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查,以能力考察立意。

  3.这份卷子在情境设置方面做得很好,能够联系广东省的实际情况。例如,选择题的第10题就以粤菜为依托,考查了事物变化发展的原理。39题的论述题则考查了广东省的民营企业问题,而在35题简答题又考查了广东省为何成为许多海归人士创业的热土,这些题目都凸显了广东的特色。

  4.高考考查的内容要体现国家意志,一模的卷子也很好地体现了国家意志,反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有一道题便以我国去年发表西藏白皮书为依托,考查了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5.关注重点和热点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今年构建

和谐社会
宏观调控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问责制、
审计
风暴等热点问题都在试卷中有所反映。

  生物

  评点老师:广东实验中学生物科王颖

  1.整套题依纲靠本,知识面广,考纲上的知识点基本上都有所涉及,考试的内容基本上都可以找到,学生只要把书本知识掌握透彻,就可以得高分。

  2.整套题难度适中,无特别的难题,但有很多陷阱。即有些题虽然不是很难,但学生如果不细心的话,就会容易犯错。

  整个试卷学生做起来会感觉非常顺手,但要得高分却很难。能得高分的一般是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又很细心的学生。

  如有一道题考了血糖的平衡调节,问起协同作用的是哪两个激素,许多同学都没有看清是协同作用,而填了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但实际上这两个激素起的是拮抗作用,真正起协同作用的是胰高血糖素和肾上腺素。

  学生必须回归书本,将书本上的知识掌握透彻,同时要注意审题,不能眼高手低。另外在语言表达上要规范。

  3.出题形式多样,有图表题、信息题、热点题,同时与当今世界上的一些前沿生物知识结合比较贴切。

  出题的形式还可以再灵活一些,把分值尽量分布到多个知识点中。

  地理

  评点老师:广州市第三中学地理组组长温永莉

  1.由于今年广东省是自主命题的,因此一模的地理试卷中也加入了广东特色。如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基塘农业。同时试卷还增加了一个新的案例分析题,选取的案例也都是广东本土的一些例子。

  2.切合了时事地理和一些热点问题。如印度洋海啸等。在试卷的整体设计上有创新,总体难度不大,但必须经过思考才能很好地完成试题,对考生的地理思考能力要求相当高。另外也引入了新课标的新理念,让考生学习“有用的地理”。

  3.在评卷过程中,我们发现考生对知识点的把握还不够透彻,从图表、案例中归纳提取信息的能力还比较弱,综合分析能力还有待加强。有的考生答题时思路不太清晰,对一些地理术语的表述也不够准确,也有的考生没有仔细地审题,没有完全按照题目的要求去做,结果导致了不应该的失分。

  综合

  评点老师:广东实验中学林晓莹

  主要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原理的掌握,符合考试考纲的要求。客观题、主观题都突出强调学生运用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方面的能力。比如根据试题提供的资料、情景、图表等获取信息,通过应用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综合试卷也紧扣社会热点,很有时代气息。例如泛珠三角、能源等社会热点问题被提到,同时考查学生人文科学科技的素养。

  文理科题目数量分布总体比较均匀。从难度上讲,大部分学科比较中肯,化学和地理偏难。以地理题为例,今年一模地理题目和2004年高考题的地理部分相比难度增大,对学生的运用能力要求比较高。

  建议学生对各科主干知识继续强化复习,同时注重加强应用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关注社会热点。(本报记者郝婧羽 实习生徐靖 谭希莹)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