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权威老师指点高三考生各科最后冲刺实用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7 11: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市昨天进行了部分学科的高考“二模”考试。考生如何根据“考前练兵”的情况,进行最后的考试复习?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部分高三学科的“把关”教师。

  南京一中特级教师蔡肇基认为,“二模”语文卷沉稳中有灵动,特别是语言材料鲜活灵动,透露出丰富的社会信息。标点符号和语病判断题的语言材料,涉及到04年某些省外资涨落趋势、作为全球最大安全威胁的生物恐怖主义、印度洋大地震的原因,上个月的六大
电信运营商出台电话卡余额解决办法及围棋比赛消息等,可见命题者关注现实,注意从报刊选取鲜活语言材料来设计试题,增强了试题的新鲜性。

  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一中语文教研组长张曙光表示,这次作文题尤为夺目。要求以“拥有与寻找”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话题不是单一的概念,而是“关系类”的命题,立意上更显张力,写准不难,写深不易,有利于展现学生的思想智慧。文体选择方面也较开张,可记叙,可议论,亦可抒情,便于发挥学生的写作所长。

  此次检测卷的部分题目是有一定难度的。语言基础知识部分,第2小题字形题、第3小题虚实词选择题、第4小题成语题、第6小题语病题都有一定的难度。科技短文阅读尽管选文不深,不过该题却有相当的迷惑度。中华中学高三年级组长李洪明:与往年不同,“二模”试题考到了图表题,并且又有些发展,也考到了公益宣传语和对联。这就要求考生关注考试的新动向和新变化。这次考试是依照高考答卷纸的式样印制的,全新的样式能够让考生提前感受到今年高考网上阅卷,因此“二模”更有实战性和现实意义。

  南京一中高三物理教师赵家会分析物理“二模”考试认为,该试卷遵循了05年考试大纲,结构、题型、题量与04年高考试卷相同,覆盖了高中物理的大部分知识内容。试卷重视对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突出了对高中物理主干知识的考查,突出了对能力的考查,力学和电学两大部分分别占全卷总分的40%左右,光学占分偏多。第12题是一道电学综合实验题,涉及到伏安法测电阻、电阻定律、电流表的改装、滑动变阻器的分压式接法、仪器的选择和使用、误差等,对考生的电学知识和实验能力做了比较好的考查。第14题是一道开放题,由考生自己先做判断再做解答,同时考查了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试卷以中等难度的题目为主,没有难度特别大的题目,全卷没有偏题和怪题。

  赵老师还对考生在高考物理的最后阶段复习提出了5点建议:一、学习考试大纲,明确高考的内容和要求,了解高考试卷的命题特点;二、理顺思路,建立知识网络,全面复习,突出重点;三、总结方法,提高能力;四、要重视实验的复习;五、要有好的解题习惯。

  南京一中高级教师陈明芬对政治“二模”分析是:较好地体现了2005年考纲,试题取材仍以国内外重大时政为背景材料,既突出了主干知识,又强化了热点问题。试题紧扣科学的发展观、循环经济、树立科学的消费观等,突出了江苏地方的经济特点。以39题第二问为例“结合材料,运用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请你为江苏构建

和谐社会出谋划策”,此问占13分。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的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巧妙地与重大时政热点相结合,从四个不同角度加以分析说明。试卷的总体难度更加贴近高考,考生想获高分实属不易。

  她对2005年高考政治命题趋势预测指出,重视基础知识不变,强调内容的综合性和运用性。(记者:王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